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行政区划

安州区

发布日期:2022-03-21 10:00文章来源: 绵阳年鉴
字体:【    】 打印

【概况】 2020年,安州区总面积1189平方千米,辖9镇1乡、117个行政村、34个社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96.18亿元,同比增长3.5%。农业总产值59.48亿元,同比增长6%。农作物播种面积6.36万公顷,粮食总产量26万吨,同比增长0.23%。肉类总产量2.95万吨。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4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0.01亿元,同比下降3.86%;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82.41亿元,同比下降4.2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3亿元,同比下降1.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1.39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9.25亿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8.27亿元。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54.4亿元,同比增长13.05%。各种保费收入6.2亿元。全年旅游者人数1037万人次,同比下降14.05%;实现旅游收入88.2亿元,同比下降8.65%。有各类学校38所,在校学生46048人。医疗卫生机构322个,床位2055张,各类卫生技术人员2102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51元,同比增长5.9%,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7元,同比增长8.8%。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9.40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2.98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3.9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6.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8%,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22万人。

【安州区获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称号】 2020年1月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的通知》,公布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此次全国共认定151个示范县市区,绵阳市安州区是四川省本批3个获选县市区之一,是绵阳市首个获选该称号的区县,标志着安州区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安州区重视全程机械化工作,通过宣传引导,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发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整合其他项目对农机购置累加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大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机具扶持力度,补齐农机作业薄弱短板,打通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环节,形成符合安州区实际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年底,绵阳市安州区农业机械总动力42.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1.4%,完成机耕面积5.21万公顷、机播面积2.90万公顷、机收面积4.50万公顷、机电灌溉面积1.35万公顷、机械植保面积4.80万公顷、机械质保农产品数量22.57万吨、机械化秸秆还田4.01万公顷、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业服务面积3.81万公顷。全区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8家、农机维修经营网点38个、农机维修从业人员2.49万人。

【卓信·智慧农贸广场开盘】 2020年1月12日,安州区重点民生工程、绵阳首个智慧农贸市场卓信·智慧农贸广场开盘。该农贸广场位于城区辽宁大道和白鹤林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该农贸市场兼营批发和零售,经营范围包括肉类、海鲜、水产、家禽、粮油、干货、酒店用品等。市场内的每个摊位统一配备智慧溯源系统,杜绝缺斤少两,配合商家使用的手机App协同管理,并实现货品可追溯,保证农贸市场的安全、有序和现代化。市场设置食品安全检测室,配备较为齐全的各类质量检测设备,如肉类水分测量仪,能快速检测猪肉是否注水。市场对不同业态、不同商家的货品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质量不过关,立即要求下架。

【“决战决胜谱新篇 文化扶贫在行动”走进安州区】 2020年11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开展的“决战决胜谱新篇 文化扶贫在行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走进安州区。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等多家媒体深入安州区部分乡镇,见证记录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此次开展的“决战决胜谱新篇 文化扶贫在行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以专题专栏、微视频展播、微博话题等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地向大众展示安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

【“金通工程”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2020年11月11日,绵阳市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安州区召开。安州区为全省2020年第一批“金通工程”建设试点县,截至年底,全区共230个行政村(按乡镇改革前行政村统计)中,有9个村开通城市公交,184个村开通班线客车,37个村开通预约响应式通客车服务,全区通客车率达100%。

【安州区与重庆市璧山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2月4日,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市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按照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安州区与璧山区利用两地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优势,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在共推产业集聚、共建创新平台、共享人才资源、共抓活动开展、共用要素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

【安州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完成】 2020年,安州区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由原来的15镇3乡调整为9镇1乡。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减少8个,减幅达44%。保留设置乡1个,为高川乡;保留设置镇3个,分别为秀水镇、界牌镇、千佛镇。将黄土镇、乐兴镇合并,设黄土镇,镇人民政府驻原黄土镇荣通干道73号(原黄土镇人民政府驻地)。将塔水镇、清泉镇、宝林镇合并,设塔水镇,镇人民政府驻原塔水镇华兴街57号(原塔水镇人民政府驻地)。将花荄镇、兴仁乡合并,设花荄镇,镇人民政府驻原花荄镇解放街71号(原花荄镇人民政府驻地)。将雎水镇、沸水镇合并,设雎水镇,镇人民政府驻原雎水镇荣华街42号(原雎水镇人民政府驻地)。将桑枣镇、晓坝镇合并,设桑枣镇,镇人民政府驻原桑枣镇中街24号(原桑枣镇人民政府驻地)。将河清镇、永河镇、迎新乡合并,设河清镇,镇人民政府驻原河清镇河永干道89号(原河清镇人民政府驻地)。

【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安州管理总站挂牌】 2020年7月28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安州管理总站在安州区正式挂牌成立,是绵阳市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县级管理总站。绵阳是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最多、遗传多样性最丰富、密度最大、栖息地质量最优”的核心分布区,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有野生大熊猫418只。管理总站主要负责辖区内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绵阳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4560平方千米,主要在四川盆地西北边缘龙门山脉中段。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分别在平武、北川、安州3个县区设立3个管理总站,内设15个基层管护站。其中安州区公园试点范围含高川乡和千佛镇5个村,区域面积146.35平方千米。安州管理总站设立旨在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日常巡护、资源管理、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等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州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