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阳年鉴 > 绵阳年鉴2020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1-11 16:25
字体:【    】 打印

概 述

【概况】 2019年,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解读,在全市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召开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部署,加快构建新时代绵阳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856.2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6.63亿元,同比增长1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15亿元,同比增长5.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454元、17735元,分别同比增长8.8%、10.1%。

【国家科技城建设】 2019年,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将20项支持政策细化为75项具体工作。出台《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作出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营造、创新活力激发、创新产业壮大、开放合作深化、发展环境优化“六大工程”的部署,推动中国科技城建设驶入“快车道”。全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8家,总数达340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24家,总数达到175家;4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占比达97.39%,R&D投入占GDP比重达6.61%,保持全国领先优势。绵阳市有关单位牵头或参与实施的3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成运营。全省推广的第三批14条全创经验中,绵阳贡献8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抓落实作表率”行动】 2019年,市委召开七届七次全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推进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11项经验被省委主题教育办专期专条刊发,主题教育得到中央巡回督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创新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制定行动方案,通过定职责、定标准、定机制、定奖惩,以“关键少数”模范带头,在全市掀起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热潮。

【县域经济及文旅经济发展】 2019年,市委制定出台《实施“六大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5条支持政策,修订完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全市县域地区生产总值2324.5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81.4%,同比增长0.6%。制定出台《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部署推进“一个核心枢纽、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文旅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721.54亿元,同比增长11.4%。

【营商环境优化】 2019年,市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制定出台《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即“优化营商环境35条”,部署建设利企惠民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确立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营商环境的奋斗目标。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环境和服务水平实现较大提升,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018年年底的6个、10个、240个工作日,分别压减至2个、2.5个、80个工作日以内。

【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2019年,全市市县机构改革任务完成,市县两级新组建或调整党政部门377个,新制定“三定”规定353个,初步构建起适应新时代绵阳改革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制定出台《绵阳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9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减少乡镇126个,减幅达43%,完成涉改乡镇挂牌、干部调整等工作。

【经济发展】 2019年,市委坚定不移稳定经济增长,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2亿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谋划启动培育6大创新产业和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初步构建起具有绵阳特色的“686”现代产业体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重点项目京东方项目量产交付,惠科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6.5%、16.9%。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1%。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抓好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落地落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7%。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在减税降费99.73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15亿元,同比增长5.3%。

【全面深化改革】 2019年,全市十大领域190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61%和12.37%。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本级1654个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7%。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工作经验等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开放合作】 2019年,全市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举办第七届科博会,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09.05亿元。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新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8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780亿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落地。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全市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达到726千米,位居全省第3位;南郊机场航线总数达55条、年旅客吞吐量达415万人次。

【区域协同发展】 2019年,全市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大局,与遂宁、广元、阿坝签订区域协同合作协议,确定合作事项98个。围绕“两中心两地”发展目标,研究谋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全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编制完成《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加快形成市县协同发展、区域竞相发展局面。全市实施乡村规划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兴盛、乡村社会善治、城乡民生保障共享、乡村人才聚集、脱贫攻坚等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分别达84.6%、98.8%、45.03%。推进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县城内涵式发展、小城镇特色化发展,“新一环”实现主线通车,二环路工程实现全线闭合,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62.6平方千米,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

【民生社会事业】 2019年,全市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做好省市52件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5.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1%。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年实现9415名贫困人口脱贫、46个贫困村退出,平武县实现脱贫“摘帽”,提前一年完成全域脱贫攻坚减贫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分别达81.3%、98.2%,城区空气质量改善程度位居全省第2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制定完善11个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接待信访人次分别同比下降35.2%、16.9%,77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非洲猪瘟疫病防控阵地战和生猪稳产保供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宣传工作】 2019年,全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绵阳、智慧社会,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信威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胡仁宇、兰辉被中宣部、中组部等单位联合评选为“最美奋斗者”。全市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并获四川省群众性文明创建先进集体称号。

【民主法治建设】 2019年,市委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公布实施《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完善《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支持市政协依章程履行职能,出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绵阳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支持全市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抓好中央、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反馈突出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持续深化平安绵阳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全年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46个,刑事拘留526人。

【党的建设】 2019年,市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市委常委会会议安排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关议题130个,召开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42次,集体研究重大事项137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工作汇报,听取县市区、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述职。 

【干部激励与人才培养】 2019年,全市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正向激励等制度机制,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年共晋升职级2072人,提拔重用县级干部114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绵州育才计划,完善形成“1+12”人才政策体系,用好“绵州英才卡”等服务制度,打造“绵州金英荟”人才金融合作品牌,全年新引进高层次海归人才161人、博士228人、硕士2170人,新入选国省重大人才项目专家16人、团队2个。

【基层党建】 2019年,全市继续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市委常委领办的56个市管、538个(县管)市级备案项目全部立项实施。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39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启动实施国企、医院、学校等党建质量提升7个“三年行动计划”,“两新”领域组织覆盖率达64.5%。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建立在外农民工党组织59个,培养后备力量4178人。城市社区党建“1+5”区域资源调度工作法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优秀案例。绵阳市被中央组织部动态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全面从严治党】 2019年,全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完成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严惩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892件,立案21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39人。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19年9月11日,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底瑜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顺帆,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对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通过关于批准辞去七届市委委员职务和递补七届市委委员有关事项。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部门(单位)、部分绵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金融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市(工)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会议。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28日,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就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总结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对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曹哩笠)

重要决策与部署

【概况】 2019年,市委重要决策和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全年市委对全市经济工作、科技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作出决策和部署。

【经济工作】 2019年1月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总结全市2018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1月22日,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中共绵阳市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绵阳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绵阳市委财经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绵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研究》等工作制度和具体事项。7月24日,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园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审议《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10月10日,2019年四川省人大经济工作座谈会在绵阳召开,总结交流全省各级人大经济委、财经(工)委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发挥人大经济立法监督工作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捷出席会议并讲话。12月25日,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关于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的建议》;审议《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讨论稿)》《绵阳市2020年市重点项目建议名单》、关于长虹控股集团相关人员申请股票减持有关事项、《关于绵阳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市委财经委员会2020年工作计划(建议稿)》。12月28日,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就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对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科技城建设】 2019年2月20日,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精神。4月1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等。10月30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学深悟透、落实见效。

【脱贫攻坚】 2019年4月18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以来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论述,学习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审议《绵阳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绵阳市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绵阳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方案》《绵阳市第三届“脱贫达人”评选活动方案》《绵阳市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绵阳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优惠政策(试行)及责任分工》等文件;听取部分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工作汇报。6月10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审议《绵阳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9月26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三次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督导推进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数据分析情况;审议《绵阳市2019年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方案》。12月23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全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19个扶贫专项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及三台县、盐亭县脱贫攻坚工作和北川、平武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等情况汇报;审议《绵阳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计划》。

【全面深化改革】 2019年1月24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绵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审议《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的意见》等专项改革方案。5月10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和省委深改委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绵阳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总结评估报告》《中共绵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改革落实台账》《绵阳市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等改革工作文件和专项改革方案。9月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第九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全省重点领域改革现场推进会精神;审议《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试行)(送审稿)》《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绵阳市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送审稿)》《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送审稿)》。12月13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第五次会议精神,听取改革专项小组2019年度工作情况和重点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审议有关专项改革方案,研究部署全市改革工作。

【环境保护】 2019年1月3日,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绵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集中观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通报全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推进、安州区磷石膏问题整改推进、全省秋冬季大气强化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等有关情况;听取市级有关部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部分市级部门、县市区和园区主要负责人就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8月23日,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观看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访纪实片;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审议《绵阳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三十六条硬措施(送审稿)》《绵阳市环境污染防治快速反应工作机制(送审稿)》《绵阳市加强基层生态环境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绵阳市县市区(园区)及市直有关部门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送审稿)》。9月10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绵阳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绵阳市工作动员会,督察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钟勉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察组副组长、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明确工作要求。11月18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四川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观看绵阳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题片,通报全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部署2019年秋冬季细颗粒物(PM2.5)污染防治工作,听取全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相关牵头单位工作汇报,审议《绵阳市贯彻落实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绵阳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一对一”结对攻坚工作方案》。

【党的建设】 2019年9月9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送审稿)》《关于设立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机构的建议方案》《关于组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建议方案》《县处级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送审稿)》《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送审稿)》。11月7日,绵阳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抓落实作表率”工作交流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省委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部署,对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作安排。

【文明城市建设】 2019年6月27日,2019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中央文明办《关于2018年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动态管理的情况通报》;通报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研究2019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审议《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议事规则》《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工作细则》《绵阳市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7月16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结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表扬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曹哩笠)

全面深化改革

【概况】 2019年,中共绵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组建,履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察落实”职责。聚焦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组建经济体制改革、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10个改革专项小组。制定《市委深改委工作规则》《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市委深改委办公室工作细则》等,优化市委改革办职能职责和运行规则。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市委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坚持把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作为市委深改委会议固定议程,全年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4次,审核改革工作文件和重要专项改革方案28个。将改革履职情况作为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必述内容,全年听取推进改革落实情况汇报16次。将上报改革月报作为市委改革办月度重点任务,全年形成专报12期。编印《绵阳改革动态》59期、刊发改革经验信息88篇,向省委改革办报送改革专报52篇,被《四川改革专报》《四川改革动态》采用13篇,采用量稳居全省市(州)前三位。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和《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中共绵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政研室,接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深改委)的领导,承担市委深改委日常工作。对接落实党中央、省委改革方案,谋划自主创新改革举措,指导市委深改委各专项小组、县市区党委、园区党工委改革推进工作。统筹协调市委深改委各专项小组和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方案、改革举措,研究处理有关方面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督促落实市委深改委会议决定事项,组织开展改革督察和目标绩效考核工作。组织推进重大改革试点,组织开展重大改革试点的政策研究,负责改革宣传和信息工作。

【改革工作推进措施】 2019年,市委改革办压实改革抓落实的主体责任,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工作方法,组织制定《改革举措实施规划任务清单(2019年)》,将年度100项改革事项、260个具体任务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进行督促推进。编印《2019年度改革落实台账》,推动190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开展改革领域“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执行市领导直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制度,19名市级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51个,累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60余次,专题调研100余次,协调解决困难120余个。深化联系重大改革试点机制,对8个试点开展实地调研16次,指导解决具体问题17个。整合专项小组办公室和市直相关部门力量,采取分级督察,提高督察实效。落实省委专项改革方案对接盯跟机制,提前完成省委纳入考核的《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等16个专项改革方案的对接任务。围绕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开展督察督办,全年督察评估专项改革方案34个,督察评估发现问题106个,基本整改完成74个,持续整改32个,完成任务并销账12个。创新随机抽点暗访督察机制,选取《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开展改革举措推进落实情况入户调查,发放测评问卷134份。升级“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信息化平台。组织印发提示函65份,助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提高专项小组办公室考核权重,建立以平时考核为主、年终考核为辅的机制,推动改革工作由“年终一次性报账”向“平时经常性抓落实”转变。截至年底,全市70个国、省改革试点均按计划推进。

【改革经验成果推广】 2019年,绵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工作的经验做法入选自然资源部《市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先行先试探索分享(第二期)》,在全国推广。绵阳市《“抱团式服务”打造藤椒产业发展联合体》的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第一批典型案例。绵阳市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得到住建部的肯定。全省推广的第三批14项全创经验,绵阳贡献8项经验。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永昌镇派出所创新“三羌共治”(羌人、羌风、羌俗)矛盾化解新机制,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市发布第二批改革经验推广清单,涪城区创新方式精准招商引资经验、江油市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五种模式”、安州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6项创新探索在全市推广。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强与国省主流媒体以及“改革视界”APP等新媒体合作,全市共50余个改革典型经验被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编印《市内外城乡基层治理实践探索》,汇编推广42个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典型案例,供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使用。(顾 婷)

市委办工作

【概况】 2019年,市委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谋划工作、筹办活动、起草文稿、服务保障,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长效机制,完善传达学习、办理推进、督查督办、信息报送、评估处理五项机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绵阳落地落实。全年召开38次室务会议,安排部署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起草《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细化梳理向省委请示事项19项、报告事项56项,向省委报送各类工作报告80件。制发贯彻落实《条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规范请示报告程序方式,严格请示报告工作纪律。组织实施《绵阳市“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方案》,建立工作报告、谈心谈话、对标先进提升、项目化推进、跟踪问效、动态成效通报6项机制,牵头制定整治抓而不实、不抓落实问题工作方案,定期收集掌握市级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典型事例、显著成绩,编发行动专报4期。编发《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42期、《市委工作大事记》3期,转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89件次,督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20次、具体事项31个。市委办公室获得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秘书工作》通联工作全国一等奖、《中办通讯》通联工作全省一等奖、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首批“作风优良机关”等荣誉。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市委办是市委的综合部门,为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加挂市国家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市档案局牌子。主要职能:负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按照市委要求协调有关方面开展工作,承担市委运行保障具体事务;承担党中央、省委等上级文件(含办公厅文件)以及报送市委的请示、报告等各类文件的办理和管理工作。承担市委、市委办公室公文的拟制、办理、管理等工作。承担党内法规制度规划计划、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督促指导等职责。起草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文稿。组织开展信息统筹、调研、编辑、报送等工作;承办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工作会、市委专题会等重要会议,检查、指导、协办市委主要领导出席的其他有关会议,协办上级重大会议;承办党中央、省委领导到绵阳的调研活动。承担市委主要领导检查、督导、拜会、考察、调研、慰问等活动,统筹协调其他市委领导活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全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管理工作等。

【重大决策服务】 2019年,市委办服务中国科技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并印发落实有关政策事项责任分工方案,出台《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承办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等,推动科技城建设驶入“快车道”。服务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找准贯彻落实“一核两翼、三区协同”部署结合点,出台《实施“六大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35条”等重要政策性文件,承办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等会议,组织开展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服务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等重点工作。印发《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9个县市区机构改革方案和48个市直部门“三定”规定,推动构建适应新时代绵阳改革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出台《绵阳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任务完成。

【重要文稿起草与管理】 2019年,市委办建立文稿定期会商、联合攻关、分类办理制度。提升文稿服务效率,坚持重大文稿提前1周、一般类文稿提前3个工作日、临时性文稿提前1个工作日送审。提高文稿服务质量,做到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到位,把握绵阳实际情况到位,落实市委意图到位,谋划工作举措到位。完成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报告等重大文稿800余篇,摘编市委《工作通报》28期,审改新闻稿件368篇。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为基层减负大力精简文件的要求,坚持发文必有依据,注重务实管用,确保合法合规,全年制发市委规范性文件38件,同比下降41.53%,向省委报备及时率、合法合规率均为100%。做好中央、省委文件管理工作,全年办理文件129件次2.3万余份。

【统筹协调工作】 2019年,市委办围绕市委工作需要开展统筹协调,坚持会议活动“确定科学、时间合理、人员精准”。联络协调国家、部委领导9人次参加第七届科博会等重大活动。组织省、市领导调研、检查、走访、慰问和外出学习考察、拜会拜访等活动119次。牵头筹办会议活动128次,指导参与议事协调机构会议72次。

【信息工作】 2019年,市委办加强向中、省和对县、乡直报点“四个层面”的衔接。上报信息1000余篇,被省委办采用102篇。《绵阳市从优秀农民工中回引培养30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信息工作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应急值守】 2019年,市委办接收处置各类突发紧急信息报告170件,形成《绵阳市安全稳定舆情专报》360期、《绵阳市节假日情况综述》30期。完善市委总值班室监控系统,实现监控点位“一网通”,突发事件监测半径延展幅度提升270%。

【服务保障工作】 2019年,市委办树立精细、精准、精到服务理念,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保密机要工作。做好市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发布会的筹备接待工作,省内20个市(州)党委办或保密机要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坚持党管保密、依法治密,做好涉密人员管理、保密宣传教育、保密资质复审、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检查工作。编制《绵阳市安可替代工程实施方案》,推进电子政务内网骨干网络互联互通,办理密码电报,保障通信安全畅通。做好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编制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主动参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规范化管理认定工作,对市疾控中心等12个单位进行实地指导。完成51个涉及机构改革单位的档案整理、移交、处置,确保档案资源完整收集、安全管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国家安全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制定实施11个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务实推动省委国安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化解国家安全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科研院所等单位国家安全工作经验做法被省委国安办专刊刊发。做好行政后勤、科技城政务联络、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三公经费、培训费和会议费管理。三公经费决算同比下降21.93%。联络协调市委主要负责人在蓉政务活动120余次,配合做好20余起在蓉举行的重大招商、宣传活动的服务协调工作。走访慰问老干部200余人次,组织老干部外出疗休、参观考察7批次,共100余人次。(曹哩笠)

组织工作

【概况】 2019年,全市组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准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至年底,全市共有党组织13997个(党委865个、党总支956个、党支部12176个),有党员316150人,其中女党员占24.9%,少数民族党员占0.4%,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39%。全年全市共有公务员20051人、参公人员3709人、事业人员62281人;有在职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371人,其中正厅级4人、副厅级42人、正县级342人、副县级1983人;有科级领导干部9622人,其中正科级3549人、副科级6073人。全市人才总量81.4233万人,其中党政人才2.3793万人、企业管理人才8.9018万人、专业技术人才23.7万人、技能人才39万人、农村实用人才7.2087万人、社会工作人才0.2335万人,新引进博士228人、硕士2170人、急需紧缺专业本科2618人。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和《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市委组织部主管组织、干部、人才和公务员工作,挂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对外挂公务员局牌子。主要职能: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负责全市党的组织路线、组织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等;负责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宏观管理等;负责全市公务员工作,牵头拟定和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承担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等;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管理市委老干部局;承担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等。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2019年,全市举办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探索实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考察制度,明确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出具政治鉴定意见,党支部作出政治评价,本人作出政治承诺,干部考察组开展政治审查,全年新选拔任用的204名县处级干部均使用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推动“三会一课”“六有两公开”(即有主题、有预告、有仪式、有讨论、有记录、有督查,公开党员出勤情况、公开支部执行情况公开)、民主生活会“七叫停”(即上年度整改落实未全面回应的叫停,查摆问题未找准查实找具体的叫停,谈心交心未谈深谈透谈到位的叫停,对照剖析未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叫停,开展批评未真刀真枪真出汗的叫停,《若干规定》未严格执行落实的叫停,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叫停)等6个组织生活规范化办法落地落实,“7+X”主题党日活动(即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组织上好党课、广泛联系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先锋行动、听取党员意见等7个指导性主题基础上,民主协商“X”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做法被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收录。基层各领域建成800余个“党建文化”示范点,话剧《国魂》入选2019年全省“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绵州先锋”APP平台被评为全省精品宣传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绵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确定的全省市州唯一联系点,聚焦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首要议题跟进学习贯彻。集中5天时间,开展市级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对全市5158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辅导。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读本200余万册,编印口袋读物1.5万余册。创新“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检视问题载体,开展“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公开承诺,全市形成“微调研”课题报告2100余篇,普通党员讲“微党课”9800余场,形成延时学习、小切口微调研、“五重守初心”(即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读入党志愿书、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9项制度、成果。市委常委班子“四个严格”(严格落实责任,做到组织周密充分;严格检视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严格开展批评,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严格抓好整改,做到“改”与“立”统筹推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绵阳市依托“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11项经验做法被省委主题教育办专期专条刊发,绵阳主题教育得到中央督导组、省委肯定。

【干部队伍建设】 2019年,全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等,系统分析全市正、副县职领导干部情况及2020—2021年年龄结构趋势预判。市、县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如期完成,转隶市本级干部1994人。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对58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提出立项督办件11件。开展全市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出297名公职人员,其中123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0条措施落地落实,强化日常综合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干部人才“全面清结”、档案审核“零差错”、档案专审回头看和全覆盖等“十大专项行动”,完成市县直部门干部档案数字化3.99万卷。全年共调整市管干部719人次(含职级139人次),其中提拔或同职级重用125人次,交流任职103人次;到龄或提前退休69人次,晋升职级139人次。

【机构改革领导班子配备】 2019年,绵阳市把机构改革作为优化班子功能重大契机,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拉动、职务职级统筹和能上能下结合、市级部门原则上不设双主官”等6条机构改革领导班子调配原则,开展机构改革班子配备和干部安排。49个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均未设“双主官”,21名正县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200余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得到妥善安排,83名市管干部晋升高阶职级。

【基层党建工作】 2019年,全市开展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推进基础性工作专项检查“回头看”,通报擅自降低党费收缴标准等典型问题。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得到省委书记彭清华肯定批示。建立在外农民工党组织59个,回引培养村级后备力量4178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绵阳籍农民工迎春晚会。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等政策,探索抱团发展、资源开发、产业带动、股份合作、服务创收、供销社带动共6种模式,争取中央和省级扶持村104个、资金8320万元。完成39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撤换党组织书记142人,清理曾受刑事处罚村“两委”干部78人。实施国企、医院、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阵地、城市新兴领域、社区(村)带头人共7个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1+5”区域化资源整合调度工作模式(“1”即强化党建引领树立工作核心,“5”即党群联建“聚合”资源、多向服务“重组”资源、积极向上“争取”资源、公众参与“拓展”资源、开阔视野“外引”资源)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探索推广“1+5”社区党组织区域化资源整合调度工作模式》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书面交流。推动“三化一型”(管理服务规范化、岗位待遇职业化、能力素养专业化、培塑匠心扎根型)社工职业体系建设,建立“4类12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154名优秀人才通过社会化招聘进入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出台《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高到60.2%、65.4%,雪宝集团、富临集团、东材集团等8个单位入围全省“两新”党建示范单位。绵阳被中央组织部动态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实施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 2019年7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实施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委决定,从2019年起,在全市实施“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意识,健全“书记抓、抓书记”机制,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作示范、树品牌,推动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纵深开展。《通知》提出以抓“关键少数”明确领办主体,按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带作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要求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市县两级派出党(工)委书记、大的行业系统党委书记,市县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这些“关键少数”,均要领办1个以上基层党建项目。鼓励市县部门党组书记、机关党委(总支)书记、市属国企下属企业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委书记以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通知》明确领办时限,要求分级领办、分级管理、分级验收、分级考核。第一批书记领办项目,各地各单位于2019年7月底前建立台账,并将本级管理台账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以后批次,原则上奇数年份建立台账,并于当年4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备案。领办期内书记工作岗位发生变动的,由继任书记继续领办,持续推动落实。原则上每两年领办一批,第一年破题见效,第二年总结推广,确保真正解决一批党建工作难题,打造一批基层党建亮点,全面提升全市党建工作质量。截至年底,全市把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梳理为12个大项,市县区级组织部部长和市县乡三级党组织书记共领办“基层党建项目”594个。

【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后,调整帮扶单位77个,轮换第一书记164名,举办3期村干部及帮扶干部培训班、培训学员430名。推进“党建引领 红色助力”和“‘两新’联万村 党建助振兴”行动,市本级48家“两新”组织与53个贫困村和幸福美丽新村结对共建。全市剩余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41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名帮扶干部获省委省政府表扬,76人得到提拔重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脱贫之后:脱贫不脱责任》为题,专题报道绵阳党建促脱贫攻坚“脱贫不脱责任”的做法。

【公务员队伍建设】 2019年,全市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召开全市公务员工作会议,制发《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业务流程操作手册》。完成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任务,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接待省内外14批次到绵阳学习。开展公检法职务序列改革晋升,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和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组织省、市、县、乡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四级联考”和政法系统公招和定向招录,招录公务员449人、选调生87人,其中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38人、面上选调生49人。规范公务员绩效奖发放,建立县市区、园区公务员绩效奖发放方案审批制度。邓勇等11名个人、涪城区城北街道办事处等3个集体分别获评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019年第六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绵阳市获奖名录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人):

邓 勇(羌族) 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办公室主任

兰利民 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机动三大队四级高级警长

记一等功公务员(9人):

丁 猛 三台县安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陈廷斌 平武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

雍小凤(女) 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

吴 刚 市委办公室常委办主任

邓启贵(羌族) 涪城区司法局城北司法所所长

倪永贵 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 刚 安州区花荄镇党委书记

张志军 江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打击有组织犯罪中队指导员,布拖县基只乡党委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挂职)

任 春(女) 盐亭县信访局副局长

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2个):

涪城区城北街道办事处

游仙区委组织部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对象(1个):

三台县人民检察院

 

【人才强市建设】 2019年,全市加快人才发展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绵阳市深度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人才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创新推进重点人才工程,鲜明服务产业导向,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资助71个团队、8040万元。实施“绵州育才计划”,遴选培育首批125名人才。举办“绵州金英荟”暨第一季人才金融对接活动,定向推介“创业贷”“税贷通”等人才金融特色产品,现场授信2.3亿元。出台《中国(绵阳)科技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政策(试行)》。举办“绵向未来 阳帆起航”主题校园招聘活动。建立“绵州英才卡”制度,新配建100套高品质人才公寓。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报道,全市人才工作经验在中央组织部《组工通讯》刊发。

【《“绵州育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2019年8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绵州育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2019年起至2028年,全市将重点围绕“686”重点产业发展与社会事业需求,采取分类遴选的方式,在市级层面重点支持培养63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推动各地重点支持培养15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构建与“科技城人才计划”相互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绵州育才计划”的支持范围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在绵阳的科研院所、高校)在职人员,分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三大类14个项目。其中杰出人才类别设绵州杰出科技工作者项目,重点支持一批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成果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类别设绵州创新领军人才、绵州创业领军人才、绵州科技服务英才、绵州金融英才、绵州文化名家、绵州名师、绵州名医、绵州工匠、绵州农业英才9个项目,重点支持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引领创新发展的高端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类别设绵州科技菁英、绵州企业管理菁英、绵州金融菁英、绵州社科菁英4个项目,重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高端人才。“绵州育才计划”每两年遴选一次,每次遴选支持126人。在政策支持上,市财政每年从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200万元,按照杰出人才每人每年1万元、领军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青年拔尖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入选者不仅在培训进修、团队建设、科研激励、成果转化等工作方面享有优惠政策,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购房等生活方面也享有优惠政策。

【话剧《国魂》和“两弹一星”精神珍贵实物展在中央党校演展】 2019年4月23日,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以绵阳创作反映“两弹一星”精神的话剧《国魂》、“两弹一星”精神珍贵实物展等为重要内容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在中央党校开幕。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季、谢春涛,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王正谱,市委书记刘超等出席开幕式。中央党校省部级班、中青班等2000余名学员观看演出和展览。话剧《国魂》主要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任新民、于敏、孙家栋等一大批优秀科学家投身“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为主线,再现科学家们以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创造出“两弹一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人间奇迹的历程。该剧作为中央党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中央党校2019年上半年演出的两场话剧剧目之一,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首部进入中央党校演出的剧目,并被纳入中央组织部加强全国人才政治引领学习教案。当天,初心·使命——“两弹一星”精神珍贵实物展同步在中央党校美育馆开展。该展集纳绵阳乃至全国范围内部分历史物品、信件、文献,以及近百张珍贵历史照片和众多影视、声频历史资料与实物模型等,分前言、伟大决策、艰苦奋斗、再创辉煌、结语五大篇章,展现“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

【“绵州金英荟”暨全市第一季人才金融对接会】 2019年11月1日,由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以“金英相会协同前行”为主题的“绵州金英荟”暨全市第一季人才金融对接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出席并讲话。会议解读财政金融互动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对人才资金及金融支持的项目、人才资金资助的“聚变计划”“涌泉计划”项目作成果展示性路演和融资性路演,并为9家人才金融特色机构授牌。

【全市人才工作大会暨“绵州英才荟”主题人才活动】 2019年12月17日,全市人才工作大会暨“绵州英才荟”主题人才活动在市委党校举行。大会举行颁奖仪式并设置人才风采榜、人才工作成就展。市委书记刘超致辞并向“科技城人才计划”获奖代表颁奖,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向“绵州育才计划”获奖代表颁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为人才代表发放首批市级人才公寓钥匙,市政协主席张锦明为获得首批“绵州英才卡”的人才代表授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岳勇宣读“科技城人才计划”表扬文件,副市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雪梅宣读“绵州育才计划”表扬文件。“科技城人才计划”获奖代表爱联科技物联网模组科技创业团队段恩传、“绵州育才计划”获奖代表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安斌、“绵州英才卡”获奖代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赵剑衡作交流发言。

【绵阳专家人才考察疗养暨国情省情市情研修活动】 2019年11月10—15日,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在海南三亚、文昌等地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绵阳专家人才考察疗养暨国情省情市情研修活动。全市相关单位专家人才参加。本次活动运用“实地考察+红色教育+集中座谈”的方式,包含参观绵阳市历史陈列馆、文昌航天科普中心,观看《红色娘子军》演出,围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开展集中座谈。

【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 2019年4月26日,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文刚主持。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涛宣读《关于聘任绵阳市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顾问的决定》,聘任5人为全市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顾问。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县级管档部门分管领导,园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负责人,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分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党的关系在市委的企事业单位分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及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绵阳市2019年上半年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 2019年4月20日,绵阳市2019年上半年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省委组织部派出巡视组巡查考试组织情况和考风考纪,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文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红陪同巡视。本次公务员录用笔试为全省同步,应考总规模超18万人。绵阳考区共计12629人报名参考,角逐166个招录名额,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326 ∶ 1,参考规模和竞争比例均达历史之最。全市在涪城区、游仙区和科创园区的10所学校设置标准化考室422间,全封闭监考。本次招考是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后的第一次公务员录用考试。

【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 2019年5月8日,市委组织部召开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此次专项检查按照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要求启动,重点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十八大以来的选人用人情况进行检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涛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对专项检查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何拥政)

宣传工作

【概况】 2019年, 全市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为主线,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守正创新,突出主责主业。全年全市宣传工作先后得到中宣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通报表扬,分别获得全国《党建》杂志用刊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突出贡献单位、全省宣传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和《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职责由市委宣传部承担,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的新闻出版、电影管理职责划入市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正处级,对外加挂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牌子。主要职责: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统筹指导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研究学习、对外宣传、群众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电影行政事务、新闻出版行政事务及所涉及的行政审批、“扫黄打非”、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等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负责人权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拟订全市重大问题宣传口径,组织协调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组织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和推广,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会同管理文化旅游、新闻、广播电视、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市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

【理论工作】 2019年,全市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印发《2019年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明确全年学习重点和内容,提出学习安排和目标要求。筹办市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有关指示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14天,组织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8万余本。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接待省委宣讲团到绵阳宣讲,开展宣讲报告会6场,受众2000余人。制定全市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宣讲方案,组织开展宣讲报告会4000余场次,实现全市宣讲全覆盖。市级领导到联系县市区、联系村(社区)、分管单位开展宣讲120余场次,受众1.5万余人。强化理论传播阵地建设,做好“学习强国”APP平台推广运用,全市注册用户21.8万人,居全省第2位;建立通讯站27个,上传稿件2700余篇,被全国平台采用50篇、四川平台采用1500余篇。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研讨会12场,组织撰写宣讲报告《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被中宣部表彰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新闻宣传】 2019年,全市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移动端、户外屏等平台,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组织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10余个,发稿1830余篇(条)。主题外宣围绕市委重点工作,策划实施“走进中国科技城·百家党媒绵阳行”、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十大主题,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第七届科博会、“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绵阳京东方第六代AMOLED(柔性)生产线正式量产暨交付仪式等15项重大活动,召开“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等24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境外媒体60批次、490余家次,1100余人次到绵阳采访报道,刊(播)稿件4400余篇(条)。媒体融合建设,打造“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主,省、市、县三级直连互通”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印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争取省上专项资金138万元。截至年底,涪城、三台、梓潼、盐亭、安州、江油、北川7个县市区的融媒体中心建成投用。

【文化事业发展】 2019年,全市做好全省宣传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评审专家申报工作,开展2019年“绵州育才计划”绵州文化名家推荐工作,13名候选人进入育才计划。申报推荐绵阳市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3个集体、8名个人受到表彰。文化产业发展。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加强规模以上文旅企业培育力度,重视文旅项目储备,全市有规模以上文旅企业197家,入库文旅产业项目259个,其中列为全市重点推进项目66个,全省重点推进项目5个。文化传承工作,印发《绵阳市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实施方案》,完善历史名人资料库,组织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等17项重点工程。平武虎牙藏族牦牛舞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交流,组织“非遗”传承人到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地参加国际文化展演展销。文艺创作。绵阳本土大型现代川剧《文昌第一福》参加第二届四川艺术节,长篇报告文学《雀儿山高度——其美多吉的故事》出版,长篇小说《断裂带》入围第10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小品《恋曲》《我们的青春》、歌曲《山水念》获四川省“群星奖”。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演出。文化扶贫工作,开展“千村文化扶贫”行动,30个村被命名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完成46个贫困村文化室达标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建成电视户户通4273户、广播村村响46个。开展“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104场,送文化下乡、广场文艺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350余场。

【精神文明建设】 2019年,全市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文明委先后5次专题研究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印发《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议事规则》《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任务清单》,修订《绵阳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细则(试行)》。增强群众参与积极性,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我是文明绵阳人”等主题活动。组建市民巡访团,公示群众监督投诉热线,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投诉渠道。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引导群众发现和监督不文明现象。广发倡议书和模拟问卷,多方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激发市民参与创建的热情。利用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建筑围挡等宣传载体,开展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印发《市民文明手册》20余万册,道德模范、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画30余万张,设置固定公益宣传1000余处,编发《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问卷解读》,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落实检查督导,组织开展模拟测评2次、专项督查2次、交叉检查1次、重点督查5次,下发整改通知63期,约谈45人次。市级媒体开设“不文明现象曝光台”等专栏,曝光反面典型29期。12月中旬,绵阳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公共文化服务】 2019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进版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工作,登记作品9337件,居全省第二位。绵阳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实施“扫黄打非”等行动,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出版物、印刷品及有害信息专项清查行动,查处出版物4025件、有害信息2万余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审批窗口,对全市出版物发行单位、印刷企业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核验、统计分析上报和年审,完成审批事项198件,满意率和办结率均达100%。推进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和阅报栏(屏)建设,开展党报党刊进家庭、“图书漂流”和数字化阅读服务。全市各大院线放映电影43.63万场,观影人数达664万人次,票房总收入2.05亿元,稳居全省第二。本土电影《破门》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被教育部和国家电影局列为第38期优秀影片。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放映公益电影3.89万场。

【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全市围绕“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主题,组织各级党代表、广大党员群众,参观调研绵阳城市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感受绵阳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烈士公祭等系列活动,21.4万余名干部群众参与。举行升国旗仪式,103.9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国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组织参加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中物院院士于敏获得共和国勋章,胡仁宇、兰辉分别获得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全市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比赛、诗乐朗诵会、电影展映、送演出进基层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市级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中国科技城向祖国报告”等系列报道,对全市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新成效进行集中宣传,发稿1200余篇(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2019年,利用单立柱广告、市政设施、建筑围挡、专栏标牌等,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印发《关于规范宣传标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宣传标语的内容、时效、悬挂位置、主体责任等。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印发《绵阳市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实施办法》,修订《中小学文明校园评价细则》,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少年”39人。开展网吧清理、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评选学校少年宫示范宫8所、特色宫9所,争取中央彩票公益金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3个。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加强道德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开展“感动绵阳十大人物”和“最美绵阳人”评选活动,张信威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巧、阎博英入选中国好人榜,张信威、张巧、崔荫森获得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13人入选四川好人榜。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6月,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江油举行,10月,涪城、游仙、江油、北川4个县市区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电视电话会议上,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地区。

【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全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任务清单、方案,组织实施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我是文明绵阳人”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40万人次。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全市志愿服务组织4032个,注册志愿者87.3万名,占比达16%。

【绵阳推出城市标识】 2019年,市委宣传部组织专门团队,研究、设计、推出绵阳城市标识(LOGO)——“绵古创新之印”。全市成立推广应用协调小组,组织召开4场座谈会、5场培训会和现场会,机关单位部门培训覆盖率达100%。指导市级各部门在社会宣传、城市窗口、公共设施、对外交往、公务系统、重大活动等领域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城市标识(LOGO)广泛应用到新区建设、建成区改造、城市家具更换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中。(胡 鹏) 

相关链接:绵阳市委宣传部于2017年年底启动绵阳城市标识(LOGO)创意设计工作,依照招投标程序,通过政府采购形式,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北京知行堂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中标后,结合城市历史发展脉络和中国科技城建设的创意思路,最终形成创意设计方案——“绵古创新之印”。在绵阳日报和绵新网上进行为期7天的媒体公示,社会关注总量超过百万人次,投票赞成率达到96.8%。“绵古创新之印”,以“绵”字的回文印为主要视觉符号,既是一个字,也像一方印,还是一颗代表科技智慧的集成电路芯片。其字母造型上与古代绵州“东据天池,西临涪水,形如北斗,卧龙伏焉”的历史地理格局巧妙对应。“绵古创新之印”从历史格局、人文精神、文化底蕴、科技创新等不同层次诠释解读绵阳城市的独特个性,丰富“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的城市品牌文化内涵。 

【“走进中国科技城·百家党媒绵阳行”大型采访活动】 2019年9月3—7日,“走进中国科技城·百家党媒绵阳行”大型采访活动由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报协党报分会共同主办,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日报社承办。该活动旨在通过集中采访,借助中央、省级媒体,全国重点网络新媒体,重点城市党报的传播力、影响力,展现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亮点和成效。活动邀请全国近百家媒体代表深入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长虹集团、九洲集团、京东方绵阳产业园、临港经济发展区、“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江油青莲李白诗歌小镇等地参观采访,实地感受绵阳的科技魅力、文化魅力。共有96家媒体的领导和记者参与采访报道,共刊发稿件753篇(条),其中重点报道86篇、整版专题报道24个,各网络媒体共转发相关新闻稿800余条(次)。

统一战线工作

【概况】 2019年,市委统战部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形式多样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跟党走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民族工作中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代表人士座谈会、书画展、文艺会演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全年全市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第六届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4个国台办批准的2019年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吸引逾万台湾同胞、海内外侨胞到绵阳参访拜祭、文旅交流、经济合作,促成盐亭、梓潼、江油、北川等地实现投资项目签约46个,协议引资126.55亿元。接待四川华人华侨社团大会60余名嘉宾到绵阳考察,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届领袖、知名侨商、商协会代表建立联系。

【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中共绵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的职能部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统一管理侨务、台湾事务工作,加挂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侨务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能: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等。

【全市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完善】 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宗教工作和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调整充实,3个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等9次,印发统战工作文件12个。市委书记刘超7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和研究统战工作,8次对统战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发表署名文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广泛汇聚推动绵阳发展的强大合力》。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沟通。各级党委、党组重视统战工作,“四个纳入”(即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各级党校的教学内容,作为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三个带头”(即各级党政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持续深化,营造“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统战工作氛围。

【民主党派建设】 2019年,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文件精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绵阳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全年组织召开人事协商、文化旅游发展、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政党协商会议7次。民主党派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38篇,议案提案64件,意见建议103条。民盟绵阳市委参与的民盟中央重要调研课题成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配合致公党天津市委到绵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第七届科博会其间,争取九三学社中央作为支持单位,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第七届科博会及九三学社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019年,全市举办“2019中国西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3期,指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发展壮大县域民营经济夯实全省经济发展基础”“改善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4次。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0条措施,绵阳市委、绵阳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绵阳市“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第三方实施方案(试行)》,与建行绵阳分行签署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市工商联会员企业授信20亿元。引导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开展“光彩行动”“东西部协作”“对口援藏援彝”“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实施帮扶项目1044个,累计捐款捐物6.1亿元。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年,全市推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实施“五新联盟·全域同创”战略,以“绵州君名荟”品牌为引领,指导打造科创区新媒体人士“新网汇·E客之家”和游仙区“新英汇·创新工场”2个示范点,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推动形成的“一二三四”工作体系(一即一个品牌:“绵州君名荟”;二即两项机制:高位推进的组织协调机制、同频共振的党建引领机制;三即三化模式:联谊组织体系化、实践创新示范化、人才培养组织化;四即四大同心:政治引领·同心向党,服务大局·同心建功,建言献策·同心聚智,奉献社会·同心公益)被编入中央统战部西部片区会经验交流材料。5月,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到科创区、游仙区及长虹控股集团等,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情况,并对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给予肯定。7月,绵阳召开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统战工作推进会,围绕“画好同心圆,激活新引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 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经验交流。11月,全省校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在绵阳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刘超致辞,绵阳市委统战部、四川大学党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全省128所部、省属本科高校党委分管负责人,统战部部长以及公办高职高专、民办高校党委分管负责人,各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省委统战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以及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民族与宗教工作】 2019年,全市城市民族工作获中央统战部肯定。7月26—27日,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到绵阳专题调研城市民族工作,先后到涪城区南塔路社区、城郊派出所、游仙区东街社区、高新区普明中学及经纬达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对绵阳市城市民族工作给予肯定。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9月,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赖俊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2月,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伊瓦岱惹村、亚者造祖村、厄哩村、豆叩镇银岭村、平通镇牛飞村、虎牙藏族乡上游村,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保尔村、桃龙藏族乡大鹏村、青片乡高峰村9个村寨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税务总局北川羌族自治县税务局、四川经纬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被命名为四川省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做好城市少数民族工作,全年织密城市散杂居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网络,设立民族工作服务站22个,培养社区民族事务工作员75人,接待民族群众500余人次,处理民族事项200余项,采集报送民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各类信息90条,开展法律援助等服务70人次。协调解决少数民族子女入学、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文体娱乐等问题22个。支持民族事业发展,全年共向上争取省级民族类专项资金1315万元,涉及项目19个;市财政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工作机动金350万元。全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工作获得省委领导肯定,6月至12月,在全市160处宗教活动场所、486名宗教教职人员、31个市县级爱国宗教团体及广大信教群众间开展“提升宗教界人士综合素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宗教界社会形象”三大提升活动。建立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联合执法检查等制度。全年举办“宗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13场次,打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活动示范场所20余个。

【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2019年,全市新提任党外正县级领导干部1人、副县级领导干部6人,交流副县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3人。选派23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纳入全市“翘楚工程”“铸魂工程”递进培养的党外干部比例均超过10%。通过举办党外中青班、党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统战系统读书班、民族宗教理论培训班等方式,培训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1000余人次。

【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6月18日,绵阳市宗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市委党校举行,全市10支代表队参加竞赛,500余名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工作干部现场观摩知识竞赛。9月23日,全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绵阳市委主委蒋丽英、致公党绵阳市工委主委田荣华、市工商联负责人易显云、无党派人士代表徐汝金、少数民族代表王应武、宗教界人士代表钟诚、港澳台界人士代表任云分别作会议发言,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9月24日,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全市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市民宗局等5个单位的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的民族工作进行交流发言。9月25日,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举行全市民族宗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两项资金”设立40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民族宗教界代表先后参观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观看民族宗教界文化交流文艺会演、宗教界书画摄影展,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北川羌族自治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2019年12月9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发布《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的决定》,经择优推荐、严格评审、社会公示,决定命名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内的183家单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北川实施文化提升工程、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为民族地区发展进行人才储备;投资近千万元用于自治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率先落实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学生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

【绵阳市统战系统台侨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年6月6日,全市统战系统台侨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省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和外事工作处负责人就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侨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机构改革后2019年全市台侨工作。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台侨工作负责人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台侨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台侨工作分管领导(台、侨办主任)参加会议。

【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2019年3月9日,以“盛世文昌、福泽中华”为主题,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梓潼县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知名学者邱毅,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出席开幕仪式。市委副书记付康主持开幕仪式。开幕式后,举行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宗教、文化、教育、经贸界人士,文昌宫观信众,青年学子和来自美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书墨香梓潼,画笔颂文昌”书画作品展览、“文昌民间信仰的价值影响力”文昌文化论坛、海峡两岸(梓潼)经贸交流活动投资恳谈会、《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等系列活动。

【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 2019年4月3—6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绵阳市盐亭县举行。活动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台办、绵阳市政府等联合主办。民革中央副主席、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以及台湾妇女联合会主任委员雷倩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由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曾清华担任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主祭人,举行嫘祖祭祀大典。近万名嘉宾到场参加祭祀活动。活动期间,先后举行第二届海峡两岸家风家教高峰论坛、2019海峡两岸嫘祖文化论坛暨四川省丝绸产业圆桌会议、“天府宝岛 嫘祖颂歌”2019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丝绸文创产品设计专项赛颁奖典礼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公益晚会、2019四川省丝绸产业发展招商推介会暨绵阳市(盐亭)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相关链接:嫘祖,亦称“蚕神”,系轩辕黄帝元妃,是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的中华民族的母亲,也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与炎帝、黄帝同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盐亭是中华人文女祖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炎黄研究会认定的“嫘祖文化圣地”,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确认的“千年古县”,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的“嫘祖文化之乡”,被誉为“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2018年,盐亭县嫘祖陵风景区获批为“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第六届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2019年4月15—17日,哪吒祖庭朝圣暨第六届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江油市举行。活动由江油市人民政府主办,江油市翠屏山哪吒祖庭、江油市二郎庙道观、江油市哪吒文化研究学会承办。开幕式上,来自台湾地区多个县市及新加坡等地代表逾百人同登哪吒殿,举行祈福祭拜仪式。活动期间,举办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论坛和联谊活动,举行大舞龙、太极扇、茶艺、书画等民艺表演及摸福送礼、仙山对弈、挂福袋、哪吒COS秀等活动。本届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江油举行,第二阶段于7月7—12日在台湾举行,江油市组织哪吒祖庭交流团队巡游。

【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 2019年7月8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禹王广场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青,省台办副主任赵宇,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王顺洋等领导、学者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代表近千人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举行海峡两岸禹羌文化研讨会、2019绵阳市(北川)投资推介会、电影《禹城秘事》开机仪式等系列活动。(陈 龙)

政策研究

【概况】 2019年,市委政研室形成《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压实领导责任重要指示的情况报告》《绵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报告》《绵阳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等一批重要文稿起草,完成市委重要文稿起草任务;统筹协调市级领导牵头重点调研课题,编印《2019年市级领导牵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汇编》。抓好政策研究平台建设,全年《绵阳改革与发展》出刊12期,《情况参考》编发6期。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和《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中共绵阳市委政策研究室(以下简称市委政研室)是市委负责政策研究的职能部门,为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中共绵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政研室,接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深改委)的领导,承担市委深改委的日常工作。市委政研室的主要职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负责组织起草或参与起草市委有关重要文件,以及市委领导相关重要文稿;承担市委重大调研活动组织工作,协调全市党委调研工作;组织对有关重大政策制定和实施进行咨询、论证、评估,完成市委确定的重大专题调查研究等。

【重要文稿起草】 2019年,市委政研室完成市委重要文稿起草任务。起草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文件《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参与起草《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研究起草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并经全会审议后印发实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体制调整和工作重点,起草《市委深改委工作规则》《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市委深改委办公室工作细则》《绵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0年)》《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并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奋进新时代 奋力再出发 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署名文章,在《四川日报》刊发。起草《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激发市辖区(园区)发展活力的调研报告》,被市委主要领导在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上使用。代市委起草《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方案》。起草《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压实领导责任重要指示的情况报告》。起草《绵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报告》《绵阳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报省委改革办。

【重大政策研究】 2019年,市委政研室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和2019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围绕简政放权、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研究起草《关于优化市与市辖区(园区)权责关系的实施意见》,组织制定优化权责关系行政许可、事权调整、城管领域综合行政处罚事项“3张清单”和15个配套办法。落实国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文件精神,研究起草《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研究园区托管事宜,牵头制定《河北—平武工业园管理体制调整优化方案》,为园区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强科技城对上争取政策措施研究,参与起草《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参与起草《绵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绵阳市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绵阳市促进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九条措施》。

【重点课题调研统筹】 2019年,市委政研室发挥市级领导牵头重点调研课题统筹协调作用,代市委起草《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领导牵头重点课题调研的通知》,对全年市级领导牵头调研课题进行安排部署。加强课题调研的组织实施,做好课题调研的跟踪督办,全年收集重大调研课题成果20个,组织编印《2019年市级领导牵头重点调研课题成果汇编》,收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市级领导牵头重点课题19个,涉及县域经济、生猪养殖、历史文化保护、数字经济等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向全市各机关发放。

【专题调查研究开展】 2019年,市委政研室撰写的《外地推进“四上”企业培育和升规入统的经验做法》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开展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专题调研,起草《关于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建议》,供市委领导决策参考。撰写的《外地优化市与市辖区、市属园区权责关系的经验做法及工作建议》,得到市委分管领导肯定。参与成渝城市群发展重点问题研究,撰写《关于推动川渝合作、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绵阳深度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研究》。牵头开展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研讨会绵阳相关情况研究,撰写《深入贯彻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绵阳力量》,上报省委政研室。撰写《外地发展文化旅游的经验做法及启示》《对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情况的调研与思考》《关于改革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等8篇调研报告作为《情况参考》,分送市领导参阅。

【政策研究载体建设】 2019年,市委政研室发布新型智库重点研究课题题目,引导各类智库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智库重大研究成果48篇,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部分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工作举措。搭建柔性合作平台,借智借力,与省统筹城乡协会联合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形成《推进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调查报告》,研究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全年《绵阳改革与发展》出刊12期,刊发文稿200余篇、120余万字;《情况参考》编发6期。

(顾 婷)

外事活动与港澳事务

【概况】 2019年,绵阳市外事与港澳事务工作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服务”总体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扩大北向、打通西向”的对外开放总体部署,深化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国际友城建设。绵阳市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做好第8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相关工作,市人民政府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为第8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及系列活动筹备工作先进集体。绵阳市组团赴阿塞拜疆参加苏姆盖特市建市70周年活动并开展交流访问;配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为诗琳通公主获中国友谊勋章举办庆祝活动;组织参加第18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第16届中韩地方政府交流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全年新增国际友好城市1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个。正式启用国务院授予的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原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有关侨务工作职责划入市委统战部,原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市侨联。组建中共绵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外办),为中共绵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正处级,作为市委工作机关。绵阳市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外事办)与市委外办合署办公,加挂绵阳市港澳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港澳办)牌子。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港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关于外事、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并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全市外事、港澳工作,统筹协调全市外事、港澳工作及其重大活动;按照授权和管理权限开展外事审核、审批工作;综合协调全市因公出国(赴港澳)工作;负责全市与外国友好城市和其他结好单位等的交往活动及相关的报批事宜;为全市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提供服务等。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年4月16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付康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中共绵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和《2019年全市外事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省委外事工作决策部署,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绵阳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以高质量的外事工作助力高水平开放合作,以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对全市外事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委员会办公室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为全市外事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第七届科博会外事工作任务】 2019年,市委外办选取俄罗斯、新加坡、意大利和奥地利4个国家为拟邀请(主宾国)对象,先后5次拜会4国驻华使领馆、相关驻外机构,并锁定奥地利为最终邀请对象。5月21日,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最终获得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向科博会组委会发送主宾国确认函。邀请奥地利主宾国代表团、俄罗斯政商观摩团、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嘉宾、14家外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表和日本庄原市、韩国昌原市、意大利卢卡市、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市、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5个友城代表团到绵阳参加科博会。科博会期间,组织6场外事会见,与日本庄原市签署《建立友城关系30周年纪念合作项目协议书》、与韩国昌原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与意大利卢卡市签署《谅解备忘录》、与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完成开幕式、奥地利科技日、俄中科教论坛等18场重要活动及外宾接待工作的全程翻译服务保障工作。

【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工作】 2019年,绵阳市新增韩国昌原市为国际友好城市,国际友好城市达到4个;新增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意大利卢卡市、西班牙巴列斯堡市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26个。指导县市区做好对外结好工作,新增友好合作关系城市2对,即江油市与日本沼田市、江油市与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市。

【外事接待】 2019年,全市完成奥地利交通创新技术部技术转让与案例研究司司长格诺德·格林、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瓦切斯拉夫·莫罗金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40余批1300余人次到绵阳访问接待工作。举办绵阳与上奥地利州座谈会等交流活动36场次。促成市文广旅局与马来西亚槟州四川友好协会签署《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备忘录》,富乐国际学校与澳大利亚瓦尔维克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市中心医院与意大利高级专家服务组织(ISES)签订《合作备忘录》等合作协议。

【重点团组出访】 2019年,市委书记刘超、市长元方等市领导先后率团出访西班牙、捷克、奥地利、俄罗斯等国,拜访捷克总统顾问杨·科胡特、普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联邦科学院院士格拉兹耶夫等各级政要,会见奥地利联邦经济商会等各类海外机构51家、客商300余人,举办各类交流活动20余场次,促成绵阳市与英国史密斯集团签署《产业合作备忘录》、长虹集团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工业部签署《政策优惠支持协议》、利尔化学与俄罗斯肖尔科瓦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产品长期供应协议》等产业合作协议。

【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正式启用】 2019年7月,绵阳市正式启用国务院授予的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全年全市共办理审批因公临时出国33批119人次,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单64批168人次,采集指纹234人次。优化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程序和主管部门审核程序,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审批办理时间缩短至少3个工作日,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刘超会见奥地利交通创新技术部技术转让与安全研究司司长格诺德·格林一行】 2019年5月20日,市委书记刘超会见到绵阳考察的奥地利交通创新技术部技术转让与安全研究司司长格诺德·格林一行。刘超表示双方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之间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在产业发展等方面各具优势,并肯定格诺德·格林一行到绵阳考察对于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有促进作用。双方将在推动绵阳与奥地利在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市领导罗宗志、廖雪梅,奥地利交通创新技术部创新司国际合作处负责人王善达,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副参赞孙晓龙,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穆娥,奥地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提诺·特拉尼奥等参加会见。

【刘超率绵阳代表团访问捷克】 2019年当地时间6月16—18日,市委书记刘超率绵阳代表团在捷克访问。访问期间,刘超拜会捷克总统顾问杨·科胡特,围绕推动绵阳与捷克各地区合作交换意见;分别会见中捷克州执行州长米洛斯·佩特拉、宁布尔克市市长托马斯·马赫、布尔诺市对外关系部部长依沃·彼得纳希、捷克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宗伟勇等。刘超还前往长虹捷克生产基地进行考察。

【刘超率绵阳代表团访问西班牙】 2019年当地时间6月13—15日,市委书记刘超率绵阳代表团在西班牙访问,与西班牙政商界代表人士和社会各界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开展经贸活动,见证系列合作协议签署。访问期间,刘超分别会见西班牙工业、贸易及旅游部工业及中小企业秘书长劳尔·布兰科,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工业部部长玛蒂尔达·比拉罗亚,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巴列斯堡市市长基门内斯·连诺姆等,并与艾尼尔研究所国际项目部经理豪尔赫·萨卢德斯会谈。刘超还考察长虹华意压缩机巴塞罗那有限公司。其中会见列斯堡市市长基门内斯·连诺姆时,双方共同见证绵阳市与列斯堡市两地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平等互利原则,交流共享相关信息,加强两市政府间、民间友好合作,深化科技、经贸、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

【刘超率绵阳代表团访问奥地利】 2019年5月21日,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确认,奥地利将担任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主宾国。当地时间6月19—20日,为具体对接第七届科博会主宾国活动和奥地利科技日活动有关事宜,市委书记刘超率绵阳代表团在奥地利访问,与奥地利各界人士就加强科技创新、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期间,刘超分别会见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马茨内特尔、维也纳市兼州议会第一议长恩斯特·沃莱、上奥地利州经济委员会委员马库斯·阿赫莱特纳、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莱奥伯斯多夫市市长安德里亚斯·蕾姆哈特等,并考察绵阳企业东材科技集团海外分支——艾蒂艾东材科技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元方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赴川考察团】 2019年3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在绵阳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赴川考察团一行,并与考察团团长、澳门特别行政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马志毅进行会谈交流。会见中,元方简要介绍绵阳市情和科技城建设有关情况,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考察团到绵阳考察表示欢迎,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长期以来给予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委员推动绵澳双方在经贸、教育、旅游、金融、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加深交流。马志毅代表考察团对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将鼓励引导澳门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参与中国科技城建设,深化各领域合作。考察团还先后参观科技城建设成就展览馆、高新区出口加工区、高新区新区、长虹形象展厅及九洲集团。澳门特别行政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赴川考察团吴士芳、杨道匡、蔡明威等,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高新区、市委统战部、市委外办、市经济合作局参加会见。

【元方会见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张蹄壑】 2019年4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在绵阳会见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张蹄壑,双方就深化交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会谈。元方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张蹄壑一行表示欢迎,感谢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对绵阳发展给予的关注与支持并介绍绵阳基本市情,希望双方扩大在经贸、科教、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形成更多成果。张蹄壑对绵阳市的接待表示感谢,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韩国各地与绵阳的友好交流,实现更高水平的互惠合作。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金信昊,副市长赵迎春、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见。

【元方会见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黄桥进】 2019年8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在绵阳会见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黄桥进,双方就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等事项展开交谈,并达成共识。元方对黄桥进首次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继续关心支持绵阳发展,共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绵阳与新西兰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人文交流,拓宽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取得更多合作成果。黄桥进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推动双方在经贸、科技、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副市长蒋丽英,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见。

【元方会见第七届科博会主宾国奥地利代表团】 2019年9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分别会见由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马丁·阿尔格亚率领的第七届科博会主宾国奥地利代表团。元方希望双方以此次科博会为契机,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在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战略协作,支持双方科研院校、企业开展创新合作,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加强经贸往来,搭建经贸交流平台,推动双方企业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加强人文交流,建立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推动绵阳市与奥地利有关城市建立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马丁·阿尔格亚对本届科博会邀请奥地利担任主宾国表示感谢,并预祝本届科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双方合作。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穆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川萍,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见。

【元方等领导会见俄罗斯联邦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一行】 2019年9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在绵阳会见俄罗斯联邦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一行。元方对俄罗斯政商代表团到绵阳参加第七届科博会表示欢迎,期待双方以此次科博会为契机,加深互信、密切往来、深化合作,推动双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共享科技成果,实现互利共赢。格拉济耶夫·谢尔盖表示期待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与绵阳开展沟通对接和良性互动,推动双方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工业和企业家大会主席塔尔列夫·瓦西利,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瓦切斯拉夫·莫罗金,俄罗斯联邦自然科学院院士陈志刚,副市长蒋丽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见。

【元方会见参加第七届科博会的国外城市嘉宾】 2019年9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先后会见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市市长萨普萨·弗拉季斯拉夫、日本庄原市市长木山耕三、意大利卢卡市市长亚历山德罗·坦贝利尼、韩国昌原市常务副市长许万英、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副市长萨希布·古利耶夫等参加第七届科博会的国外城市嘉宾。元方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城建设、友好城市缔结等有关情况,希望以本届科博会为契机,促进绵阳与国外城市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加强市场、资本、技术等资源有效对接,推进经贸、产业、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各嘉宾对绵阳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会见期间,绵阳市与日本庄原市签署《建立友城关系30周年纪念合作项目协议书》,与韩国昌原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与意大利卢卡市签署《谅解备忘录》,与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兴春、副市长赵迎春、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相关会见。

【元方会见南亚东南亚经贸代表团】 2019年9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会见到绵阳考察的南亚、东南亚经贸代表团,与菲律宾内阁成员、总统助理、菲中了解协会主席劳尔·兰比诺,南亚联盟工商会会长鲁万·艾迪莱森豪,中国—东盟中心投资部主任郭传维,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沙班迪斯,柬埔寨商会副总干事孟尼摩,斯里兰卡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南盟工商会副会长罗希塔·席尔瓦,南亚联盟工商会副秘书长巴特,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副秘书长艾哈迈德·扎曼·汗等就多领域深化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交流。省贸促会会长李钢参加会见。元方对南亚、东南亚经贸代表团表示欢迎,希望双方深化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增进友谊互信、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南亚、东南亚经贸代表团表示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沟通交流平台,推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副市长赵迎春,省贸促会副会长雷学杰,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见。

【元方会见韩国江原道原州市市长元昌黙】 2019年11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会见到绵阳考察交流的韩国江原道原州市市长元昌黙一行,共商加强两市友好交流与合作有关事宜,并签署《促进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书》。元方对元昌黙一行表示欢迎,简要介绍绵阳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双方以此次会面为契机,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谋求新的合作。元昌黙表示将延续和深化同绵阳的良好交往态势,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在绵阳期间,元昌黙一行还前往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参观考察。市政府秘书长吴明禹参加会见。

【马华会见参加科博会的各国驻成都总领馆客人】 2019年9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在绵阳会见参加第七届科博会的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明皓,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马赫穆德,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万兰梦,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柏桑德,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金信昊,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领事韩凯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领事简天龙,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馆长、行政主任江林,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科教专员本杰明。马华对各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客人到绵阳表示欢迎,希望各位继续支持绵阳,并以本届科博会为契机,推动绵阳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林明皓等与会客人先后发言表示希望通过科博会这一平台,找到更多合作之道,加强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副市长赵迎春、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参加会见。

【罗宗志拜会外交部欧亚司及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 2019年2月25—26日,市委常委,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罗宗志带队分别拜访外交部欧亚司、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罗宗志向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孙立杰作科技城建设工作汇报,简要介绍绵阳科技城建设成果和绵阳科博会情况,希望得到外交部支持,协调和促进俄罗斯担任第七届科博会主宾国。孙立杰表示外交部欧亚司将支持绵阳对外开放工作,帮助做好第七届科博会主宾国邀请工作。拜访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期间,罗宗志向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介绍绵阳基本市情、绵阳与阿塞拜疆交往情况,希望杰纳利帮助绵阳与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并邀请杰纳利参加第七届科博会。市外事办主任方敏、副主任唐韵参加活动。

【绵阳市与上奥地利州代表团举行座谈会】 2019年10月14日,绵阳市与奥地利共和国上奥地利州代表团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市委书记刘超,奥地利上奥地利州副州长克里斯蒂娜·哈珀朗德,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马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刘超对上奥地利州代表团到四川参加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表示欢迎,并介绍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产业领域合作合作,加强友好城市交流,建立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并与上奥地利州有关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克里斯蒂娜·哈珀朗德对绵阳市推动双方深化合作所提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并表示将以此次来访四川为契机,推动上奥地利州相关城市与绵阳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产业等方面加强沟通对接,推介更多奥地利乃至欧洲优秀企业到绵阳投资兴业,持续扩大双方经贸和人文交流规模。副市长赵迎春主持座谈会。上奥地利州州长办公室主任马库斯·施巴宁,奥地利驻成都总领馆商务领事穆娥等参加座谈会。

【外企看四川——马来西亚企业家走进绵阳工作座谈会举行】 2019年11月27日,外企看四川——马来西亚企业家走进绵阳工作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敏,马中总商会槟州分会第一副会长、马来西亚槟州四川友好协会会长郑荣兴出席座谈会。元方对马来西亚企业家代表团表示欢迎,认为槟州与绵阳市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加强科技协作、产业合作。座谈会上,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马来西亚槟州四川友好协会签署《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备忘录》。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共同拟定并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合作计划,建立文化旅游信息交流渠道,以文化、旅游庆典及相关活动作为载体,联合拓展文化旅游市场。副市长赵迎春主持座谈会。马来西亚槟州四川友好协会副会长刘敬亿以及马来西亚部分知名企业高管参加座谈会。

(谭显林)

机构编制

【概况】 2019年,市委编办围绕深化机构改革中心任务,聚焦党政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对标改革建台账、重要事项设专账,做好《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绵阳市行政编制核定办法》等系列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全年中央和省委明确的组建市县监察委员会、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县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组建市县自然资源部门等市县机构改革20项要求全部落实到位。绵阳市机构改革完成,市县两级共完成377个党政部门的组建、调整,完成涉改人员转隶1700余人。市委编办获评“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先进集体”。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中共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编办)是中共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编委)常设办事机构,为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直部门、市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拟订全市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审核跨层级调整行政编制事项;负责全市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

【绵阳市机构改革完成】 2019年1月11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绵阳市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会议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及方案全文,宣布市委《关于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的任职决定》。《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对应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相应机构和职能。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新组建和优化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机构的职责;不再设立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等机构。与中央和省级机构基本对应设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机构,因地制宜设置市金融工作局、市经济合作局等机构。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深化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深化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县乡机构改革等。本次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49个,其中党委机构15个(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4个)、政府机构34个。同步启动县级机构改革,3月,全市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9月27日,全市深化机构改革总结大会召开,绵阳市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市县两级共完成377个党政部门的组建、调整,完成涉改人员转隶1700余人,重新制定“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规定368家。

【事业单位改革】 2019年,市委编办统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并结合市属事业单位现状,研究提出分类推进改革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市县两级部门“三定”规定中,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剥离并相应核减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全市467家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回归机关,196家“事业局”全部根除,相应调整优化1195家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2019年,市委编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2019年度市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覆盖全市30多个系统117家市属事业单位。完成全市3731家事业单位报告公示、1568家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登记和632家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颁(换)证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019年,市委编办按照省委、省政府改革部署要求,为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结合绵阳实际,制订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总体意见》以及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6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整合全市市、区两级执法队伍执法职责和人员编制。全年全市精简执法支队43支,平稳划转人员编制1100余个。

【市与市辖区(园区)权责关系优化】 2019年,全市突出产业园区经济建设功能,向基层充分放权赋能,将国土资源、城市建设维护、项目投资、市场监管等方面的34项市级管理权限分别下放给市辖区、市属园区,调整优化30个机构、191个编制。

【服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2019年,市委编办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机构编制工作的通知》,就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涉及乡镇改革机构个数、领导职数、乡镇事业单位设置等予以明确。组织召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改革专题培训会议,指导各县市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改革,完成全市153个乡镇、13个街道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19年,全市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扩权放权、优化体制、增强服务等方式,依法赋予试点镇在城建、环保、治安等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行政管理权限,全年在芦溪镇、秀水镇、武都镇3个试点镇共下放行政权力事项353项。2018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绵阳市芦溪镇、秀水镇、武都镇等32个镇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该项改革工作旨在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镇政府工作重心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变,把基层一线迫切需要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权力下放试点镇;创新经济发达镇服务机制,建立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高服务管理效能;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和完善符合试点镇特点、城乡衔接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2019年,市委编办开展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以及人员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校核,修改127家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信息1500余条。系统开展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对市级各部门(单位)人员职务、职级等17项信息进行变更,变更信息15700余条。

【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 2019年,市委编办提请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关于落实〈绵阳市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议事协调机构设立、运行、变更与撤销、监督管理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履行好议事协调机构归口管理职能。(王 江) 

机关党建

【概况】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推进中心工作,争创“作风优良机关”,争做“担当作为先锋”,提高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召开绵阳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抓落实作表率”工作交流会。市直机关工委获“2018年度市(州)直机关党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项检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承办市直机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举办“全市机关党员学习大讲堂”9期,邀请专家学者为4000余名机关党员、党务干部授课。指导市直机关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刊发《绵阳机关党建》12期,绵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工作信息1000余条,表彰全市机关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个。举办机关党建信息写作及“学习强国”APP使用培训,300余名宣传骨干参训。指导园艺山集中办公区5号楼打造机关党建文化示范楼栋。承办四川省“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研究”专题研讨会,撰写的《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实践路径研究》在会上交流,获评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一等奖。持续推进“争创作风优良机关、争做担当作为先锋”活动,评选表彰命名首批作风优良机关19个、担当作为先锋31人。承办绵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争创作风优良机关、争做担当作为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基层机关党组织建设】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履行指导督促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细化措施,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担负起抓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对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建立片区联系制度,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全覆盖联系市直各部门,开展有针对性指导督促30余次。修订完善机关党建考评细则,细化考评措施18条。表扬2018年度市级部门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先进单位10个。建立完善机关党组织32个,开展换届选举,选配党务干部24人。开展创先争优,评选表扬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87人、优秀党务工作者73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表彰市直机关“五好党支部”44个。动态升级市级示范党组织3个,新推荐市级示范党组织11个。聚焦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灯下黑”等突出问题,全覆盖检查78个市直部门“灯下黑”情况,查找问题39个;采取上门指导、片区会诊、定期回访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实施培训提能,对部门党组(党委)成员实施培训50余次,培训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等党务干部300余人次。

【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开展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暗访暗查。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通过会前学纪学法、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全员参加纪律学习知识考试。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完成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更名赋权,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的执纪审查审理工作,处分违纪党员23人,并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

【机关驻村帮扶活动】 2019年机构改革后,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市级部门(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调整方案,确保新组建市级部门(单位)全部参与。聚焦支持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和统筹解决非贫困村“插花式”贫困问题,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安排43个市级部门(单位),协调金融机构、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等33个单位,新增联系帮扶非贫困村76个。常态化开展暗访督促,把关驻村干部调整,培训新任驻村干部110人。

【千名干部进社区活动】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通过机关与社区开展党课互动、组织生活共享、党日活动同过等新型“三会一课”。对2名市领导和涉及机构改革的18个市级部门联系社区进行调整。“双报到”(全市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实行共驻共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党员深入基层5000余人次,为社区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2000余件次。组织1.5万余人次机关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

(鲁子民)

巡察工作

【概况】 2019年,全市巡察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坚持把巡察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全市深化机构改革,梳理并及时修订市委巡察全覆盖对象,全覆盖对象由128个调整为109个。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共9次研究巡察工作。首次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对十八大以来全市巡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签署重要批示25件次,并在每轮书记专题会上点出具体人6人、具体问题6件。领导小组副组长多次研究并协调解决巡察机构建设、巡察质效提升、共性问题整改、巡察人员抽调等重大事项,到巡察驻地一线调研指导10余次。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参加每轮巡察动员部署和反馈会议,市委巡察办主任赴各组现场指导20余次,实行集体审核制度,共同修改审核巡察报告和反馈意见,共同梳理问题清单和线索清单。全年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共巡察38个单位。全年巡察数相当于前六轮巡察数总和,巡察全覆盖率达70%,超额完成省委巡视办下达的任务目标,同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对4个单位开展“回头看”,对20个市级部门的二级单位开展延伸、机动巡察),并首次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和领导机关的巡察全覆盖,发现和反馈问题382个,提出整改意见98条,移交问题线索54件,立案18件,党政务处分18人,移交司法1人。

【巡察联动机制建设】 2019年,全市巡察工作注重增强巡察监督合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建设。出台印发《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委宣传部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单位协作配合机制的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信访局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融会贯通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在巡察前全面掌握情况,收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资料265份,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收集领导指示批示314份;在巡察中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在资料调取、信息查询、业务咨询、政策解答方面提供支持;在巡察后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和问题线索,实现有效对接、成果共享。建设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2月20日至5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江油、梓潼、平武、北川4市县期间,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先后分2批次培训120名县级巡察骨干,组建12个联动巡察组,分别派往被巡视县市开展联动巡察。6—7月,参与对口帮扶十二届红原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选派10名专业骨干到红原县开展帮扶式巡察,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个,帮助发现问题106个,形成问题底稿155份,为全省统筹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探索。9月28日至11月17日,探索推进市县巡察向下贯通延伸,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中,在涪城、游仙开展对“四大”班子机关、财政局、住建局、生态环保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对口常规巡察,强化巡察信息共通、资料共享、问题共解、机制共建机制建设,市区上下联动贯通,发现整改问题20个。

【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坚持统筹结合,把中央、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针对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市委巡察办专项巡视整改同步推进,共涉及5大项11小项,制定29条具体整改措施,截至年底,全部整改完成。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江油、梓潼、平武、北川4县市进行巡视反馈后,绵阳市梳理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8类19项问题,推动未被巡视的县区举一反三抓整改,未巡先改,扩大巡视成果运用。建立巡察反馈通报和约谈机制,向38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第六轮、第七轮巡察意见382条,由市委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1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巡察约谈,问题整改率达90%。全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督导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7次。针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从管党治党和体制机制角度分析,市委巡察办梳理七届市委六轮、七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520个,涉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13个主管监管部门,提出工作建议27条。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点评共性问题整改方案、整改推进情况。13个市级主管监管部门共开展10个专项治理,制定整改措施145条,推动问题整改100余个。

【巡察专业队伍建设】 2019年,全市巡察工作推进机关正规化建设,增加编制3个,增设副主任职数1个,增设正副科级领导职数5个。明确巡察办“三定”方案,建立机关党组织、机关工会。参照省委巡视办“三库”建设,建立全市巡察人才库、巡察组长(副组长)库和巡察工作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库,实施动态管理,市本级“三库”人员共331人,市县两级巡察人员库入库党员干部1423人。加大“上挂下派”“以干代训”力度,抽调县市区委巡察机构干部2人到市委巡察办跟班学习或参与市委巡察工作,选派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国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整理汇编学习讲义,编印发放相关资料汇编等500余册。围绕巡察整改考核评估机制、群众反映突出的强烈问题等开展调研,走访基层单位25个,征求意见55条,形成“我为高质量巡察献一策”调研报告9份。

【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2019年4月8日,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主持会议,并对本轮巡察工作的时间、人员、巡察重点及巡察方式等内容作安排。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勇宣布本轮巡察对象和任务分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协作配合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市委各巡察组副组长,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本轮巡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之后的首轮常规巡察,首次实现对市属国有企业巡察的全覆盖。本轮巡察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组建7个市委巡察组,采取14种巡察方式,对4个市级部门和13家市属国企开展常规巡察,对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下属24个单位开展机动巡察。4月17日至5月17日,本轮第一批次巡察的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党组织的集中巡察进驻全部结束。5月24日至6月24日,本轮第二批次巡察的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集中开展常规巡察,对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下属的20个单位开展延伸机动巡察。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年7月19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并讲话。会议听取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及巡察回访、整改情况汇报,审议《市委巡察工作流程》《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委宣传部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会议指出,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是七届市委五次全会后的首轮常规巡察,首次实现对市属国有企业巡察的全覆盖,首次实现七届市委巡察以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点穴巡察的全覆盖。通过巡察找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预期效果。会议强调,要落实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相关要求,做好本轮巡察后续工作。市委巡察办要会同各巡察组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系统梳理、分析研判,完善巡察报告,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反馈;要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全面整改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19年9月18日,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主持会议,并对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勇宣布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各县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市委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江油市、三台县、游仙区、市农业农村局作交流发言,4个市委巡察组、市中心医院、安州区委第四巡察组作书面交流。本轮巡察共组建7个巡察组,利用1个半月时间对21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巡视整改评估巡察整改验收及成果运用调研座谈会召开】 2019年10月31日,巡视整改评估巡察整改验收及成果运用调研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主持会议。会上,与会人员聚焦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前期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成果,立足工作实际,围绕“评估验收实施主体和对象,评估验收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任务和程序以及整改验收评估指标体系设置”等4个方面内容进行讨论发言。会议要求要建好评估验收机制,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评估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必经环节;定好评估验收标准,对照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和整改事项,细化明晰评估验收内容,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科学设立评估指标、规范设定评估流程、综合运用评估方式,使评估工作规范有序、论理有据、科学严密。要促进评估成果运用,坚持集体会商形成一致结论,分层分类形成结论报告、成果反馈、督查督办事项,全面、翔实记录评估验收过程和成果运用情况,使对账销号、督查问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证整改到位问题不反弹,推动整改乏力问题再整改。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任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刘林建,市委第一至第四巡察组组长,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市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市纪委监委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参加座谈。(侯焱馨)

老干部工作

【概况】 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质量水平提升。“天府晚霞”系统绵阳试运行工作启动,全市在“天府晚霞”系统录入离退休干部2.11万人、离退休党支部315个,建立老干部工作树形组织机构917个,有各级管理员926人。市委老干部局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老干部工作重点课题调研先进单位,并获省委老干部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奖。市政府办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等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陈竖琴等2人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关景宝、王贵进等7人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市委老干部局是市委主管县处级及以上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开展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组织离退休干部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调研访谈、建言献策等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检查、督促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等。

【离退休干部待遇保障】 2019年,绵阳市根据中央要求对全市离休干部护理费进行提标,根据增长机制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退休干部的困难补助标准。全年审核报销209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的门诊医疗费96万余元。春节前夕,市委书记刘超、市长元方登门走访慰问6名地厅级实职老领导。市本级共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地厅级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440人,看望生病住院的离退休干部90余人。1月25日、7月30日先后举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2次,由市委书记刘超、市长元方先后向离退休干部代表通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现场听取离退休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5月至7月,集中走访慰问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19人。

【“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正能量活动】 2019年,全市老干部依托党组织为贫困群众、困难青少年直接捐款10万余元,依托各级关工委向社会争取帮扶资金221万余元、帮扶困难青少年4600余人,依托各级涉老社会组织开展“送技术下乡”“送医下乡”等活动,举办农技知识技术、农村建筑工匠等培训60余场次,“送医下乡”义诊活动10余次,自发或有组织的为贫困村引进项目15个、项目资金落地700余万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全市开展“我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全市老干部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全市老干部踊跃投稿208篇,并择优上报省委老干部局参赛,获多类奖项;开展“我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演活动,举办“我爱祖国”诗歌朗诵会暨书画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乒乓球友谊赛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花鸟画讲座等系列活动。

【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选树】 2019年,全市开展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选工作。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竖琴,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离休干部周振德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政府办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安州区“银发风采”志愿者服务队、市中心医院离退休党总支、江油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涪城区关景宝、游仙区王贵进、三台县邹开祥、北川羌族自治县罗华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林遇春、市农业农村局刘登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军共7名老干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陈竖琴等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2019年12月12日,中组部表彰一批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竖琴,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离休干部周振德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陈竖琴,女,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她退休不褪色,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和自身余热,带领志愿者走出一条大爱助困之路。她创立的“一元爱心协会”先后被省政府表彰为关爱留守儿童优秀阵地、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中央文明委、团中央先后调研协会项目,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周振德,男,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离休干部。1927年出生,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1970年响应党的号召,到四川江油涡轮院投身“三线”建设。从党支部书记、政治部主任到党委副书记,直至1986年离休,他始终为党的事业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离休33年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彭垚睿)

目标督查

【概况】 2019年,绵阳市目标督查工作突出精准督查,统筹实施民生实事,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实效。全市目标督查围绕科技城建设、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主动承接、落实省委、省政府考核目标;对县市区实施差异化考核、精细化管理;聚焦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加大督查督办。

【目标绩效管理】 2019年,绵阳市目标督查工作聚焦中央赋予绵阳的科技城建设等任务,量化年度目标、细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争取到省委、省政府将科技城建设等纳入省考核指标。围绕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战略布局,主动承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考核目标。加大经济发展指标考核权重,单独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板块,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社会公众评价。着眼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考核办法》。深化差异化考核,对各县市区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权重差异分别拉大至5%和2.25%;生态功能区(北川、平武)不考核GDP;旅游开发区(仙海区)不考核制造业。建立目标绩效管理长效机制,修订印发县市区、市直单位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完善创先争优加扣分办法,加分上限从10分上调为15分,新增“试点示范”等加分项目和“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等扣分项目。出台《关于建立四项激励机制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通知》,加大正向激励,鼓励各地、各单位主动担当作为。注重“前瞻性引领”能力建设,提前介入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指标的分析研究,提早谋划目标体系架构、指标设置等工作;提前研判指标推进情况,发出预警提醒,并提请市领导研究加快推进工作。加强“创新性引领”能力建设。特别设立科技城加快发展板块,扭住“创新”工作,设置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硬性指标。在实施差异化考核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精细化管理,对同类区的县市区实行一县一策,个性化设置各个地区的考核指标权重,实现精细赋值、精准考核。突出“示范性引领”能力建设,做好减负增效工作,彻底清理省委要求废止的“一票否决”和目标责任书事项等12类指标,减少考核指标21个;加大经济类重点指标考核力度,权重普遍增加10—12分。

【督查督办】 2019年,绵阳市目标督查工作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察暗访。开展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巡视整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接争取落实支持科技城发展政策措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生态环保等专项督查118次,向有关市级牵头领导、市级责任部门、县市区和园区发出督办通知63份,形成督查专(通)报140余期,获得市领导批示38件次,督促整改问题100余个。针对安州区磷石膏堆场环境整治、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违规收费、中心城区城建攻一环路和二环路项目滞后、交通攻坚省道205线项目滞后等问题,开展驻点督办、实地核查,推动问题限期整改。承担市委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建立运行机制,完善整改工作台账并报市委印发,配合形成《绵阳市关于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评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验收的实施办法(试行)》。承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整治工作”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分别形成专项整治方案,明确11个整治重点。11月25日,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等单位组成4个督查调研组,对党政部门、学校医院、政府平台公司以及县市区、园区等50个单位开展实地走访。起草并报市委印发《关于严格执行〈2019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加强对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统筹管理和监督实施。提升督查实效,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交办事项做到当日接件,当日立项;紧急事项原则上2日内完成现场督查、问题分析、责任核清,及时专报,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内完成专报。

(刘世凯)

党史和地方志工作

【概况】 2019年,绵阳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党史姓党”,坚持“志书官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宣教任务,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绵阳市的第二轮修志任务。市方志中心获评“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市委书记刘超、市长元方分别对史志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

【机构改革及职能配置】 2019年,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合并,重新组建市委党史研究室,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正处级,对外加挂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牌子。主要职能:贯彻落实党史工作、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助做好全市党史研究、地方志管理工作;组织编辑出版党史著作、志书年鉴等;开展党史、地方志理论研究、资政研究和宣传教育;收集、整理、保存、保护党史、地方史、地方志和其他相关文献资料等。

【绵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该成就展是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活动之一,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共设9大板块、展板70余张、图片500余幅、图表50余组,集中展示70年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绵阳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9月27日首展,先后在九洲体育馆、火炬广场、人民公园、市委党校、西南科技大学等地巡展,展期35天,参观人数达20余万人次。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市史志系统参加全省党史界、方志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论文征集活动,报送33篇,入选15篇,报送数及入选数均位于全省市州前列,获全省党史系统3个优秀组织奖之一。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参加全省70年70件大事系列专题片《四川记忆》组稿工作,绵阳首届科博会等3集在四川电视台播出。与《绵阳日报》联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版《成长记忆:70年70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宣教任务】 2019年,市委党史研究室承担全市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辅导授课任务,专题开发《绵阳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绵阳红色历史对主题教育的启示》等专题党课,为各单位作专题辅导讲座7场,听众2000余人。指导完成袁诗荛烈士纪念园、三台革命历史纪念馆、飞龙山红军纪念馆等3处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命名授牌工作,推荐3个红色教育基地并挂牌。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接待观众2.6万人次。印发《精神风范——绵阳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传略》《红色典范——绵阳共产党人故事选辑》4000余册,复制下发10集电视片《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200套。

【市方志中心获评“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11月27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典型的通报》,表扬101个“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作为四川省6个先进集体之一受到通报表扬。12月17日,市委书记刘超对市方志中心获评全国先进集体给予肯定性批示。

【绵阳市第二轮修志任务提前完成】 2019年12月,由平武县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平武县志(1991—2005)》出版发行,标志着绵阳市提前1年完成纳入四川省第二轮修志规划的编修任务,共编纂出版市志、县市区志10部,其中《绵阳市志(1840—2000)》《北川羌族自治县志(1988—2007)》先后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中国影像方志北川篇和盐亭篇登陆央视】 2019年5月12日、6月14日,《中国影像方志·北川篇》《中国影像方志·盐亭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至此,绵阳市有江油、北川、盐亭3部影像方志登录央视。11月18日,《中国影像方志·梓潼篇》拍摄完毕。《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工程,以县级行政单位为拍摄主体,是一个地方的“影像名片”。

【《汶川特大地震绵阳抗震救灾志》出版发行】 2019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绵阳抗震救灾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上、下两册,200余万字,360多张照片,全面记述绵阳市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全过程。该志书于2009年启动,历时10年,标志绵阳市全面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抗震救灾志编纂任务,全市共出版抗震救灾志10部,总字数1300多万字。

【《人民教育家张秀熟》出版】 2019年11月,《人民教育家张秀熟》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张秀熟,四川平武人,1927年7月创建绵阳市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中坝省立二中党支部,是绵阳党组织创始人,为绵阳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特殊贡献。该书的编辑工作于2018年启动,经过一年多的资料搜集、走访座谈、档案查阅以及编纂研究,形成书稿并内部出版。

【《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大事记(2007—2016)》出版】 2019年12月,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大事记(2007—2016)》出版。该书是《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大事记(1996—2006)》的延续,全面记述2007年至2016年中国共产党在绵阳活动的重大事件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及重大成就,全书约42万字,按年度编写,每年度按时间顺序排序。

【《绵阳年鉴》连续四届获全国质量评比一等奖】 2019年5月8日,第六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绵阳年鉴》2018年卷、《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17年卷双双获得综合质量一等奖,并获得框架设计、条目编写等8个单项奖。至此,《绵阳年鉴》已连续四届获得全国年鉴质量评比一等奖。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由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主办,每5年举办1届,至2019年共连续举办6届。

【仙海区和科创区首部年鉴出版】 2019年11月,由绵阳市仙海水利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仙海年鉴》创刊卷暨2018年卷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同月,由绵阳科教创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年鉴》创刊卷暨2018年卷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至此,绵阳市4个市属工业经济园区均已创办综合年鉴,全市实现县市区、园区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

(余正道)

干部培训

【概况】 2019年,中共绵阳市委党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9—2023年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新时代干部培训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聚焦主业主课开展培训工作。全年市委党校举办各类干部培训28期33个班次,培训学员3403人;其中举办主体班2期、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1期、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及2019年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1期,承办中联部、中国核工业党校、航天工业部七院、十二院、全省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示范班和江西吉安市委党校科干班培训班等中央、省内外部门委托重点培训班次24期。市委党校完成全市近4万名公务员在线学习的培训任务。承办老挝领导干部访川考察团应急管理与灾后重建考察;中国(绵阳)科技城协同创新发展研讨活动。市委党校在全省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试点评比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2019—2023年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出台】 2019年,市委组织部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9—2023年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绵阳实际,制定全市新一轮5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3年绵阳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内容为:总体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培训、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加强组织领导7大板块,以及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要指标、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措施举措等。

【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2019年,绵阳市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党性教育基地进行梳理,保留2017年5月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组织评审的9个首批绵阳市党性教育基地。“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纳入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北川应急管理培训学院纳入全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实施全市重点专题培训项目】 2019年,全市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聚焦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城乡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全市相关部门、县市区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民营企业家等共计412人,分7个班次,分别赴北大、清华、复旦、浙江大学、北航等知名高校开展专题培训。

【首期“科技城大讲堂”举办】 2019年11月8日,首期“科技城大讲堂”在市委党校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翟东升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与第五个现代化》为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从现代化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义、“国家治理效能”和创新、共享、开放、绿色、协调发展4个方面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及市属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400余人参加。(何拥政)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建设】 2019年,“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以“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国防爱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培训模块为主体,创新“理论教学、影视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拓展训练”5种教学模式,开发核心理论课程18门、辅助课程60余门,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课程体系。《在烈火中永生》《不忘初心跟党走“两弹一星”铸国魂——我们那些年》2项课程入选省委组织部“2018年度好课程”;反映“两弹一星”精神的本土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演出。全年先后承接人社部处级干部进修班、济南市历城区高层次人才爱国研修班,安阳市委组织部高端人才培训班(一、二期)、凉山州高层次人才研修班等各类培训班171个,培训学员9794人。4月,“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全国党性教育基地。6月,与夹金山干部学院、德阳政德教育学院签订三地合作协议。8月,省委编委批复学院升格为正县级事业单位。9月,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月,与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获全国党刊红色教育基地、西南财经大学党性教育基地、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冉光荣)

【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暨“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全市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 2019年3月4日至5月3日、9月1日至10月31日,市委党校先后举办第45期、第46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暨“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全市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学制均为2个月。培训对象为35岁左右的正科级和30岁左右的副科级优秀干部,共计114人。培训内容重点突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基本理论,国情省情市情、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基本知识,团队管理、领导科学等基本方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基本纪律(规定),同时围绕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注重学习现代经济、现代治理、现代科技、现代人文系列知识。

【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2019年3月4日至4月4日,市委党校举办第48期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制1个月。培训对象为县市区(园区)、市级部门正科级领导干部,共34人。培训内容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强化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法治意识、奋斗精神和推动融合发展能力。

【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 2019年3月4日至4月4日,市委党校举办第51期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制1个月。培训对象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共34人。培训内容重点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基层治理专题,强化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党外中青年领导干部进修班】 2019年3月4日至4月4日,市委党校举办第14期党外中青年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制1个月。培训对象为党外优秀青年后备干部,共35人。培训内容上注重强化党外中青年干部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协调和合作共事能力。

【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 2019年3月20—22日,市委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学制3天。培训对象为全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共198人。培训主要内容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突出重点专题,采取“领导报告+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

【少数民族干部进修班】 2019年9月1—30日,举办第15期少数民族干部进修班,学制1个月。培训对象为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共40人。培训内容重点突出红色革命传统专题,强化政治共识、文化认同和合作共事能力培养等。

【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2019年9月1—30日,市委党校举办第45期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制1个月。培训对象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共40人。培训内容重点突出思想理论武装、从严治党专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服务科技城超常发展能力。

【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及2019年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 2019年10月14—29日,市委党校举办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及2019年新录用选调生初任培训班,学制15天。培训对象为绵阳市2018年新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及2019年新录用选调生,共307人。培训内容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依法行政、公务员法、公务员行为规范、机关工作方法和实用技能等。(蒋元科)

公务服务

【概况】 2019年,全市公务服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完成各类公务接待任务432批次15766人次,其中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含曾经担任)接待任务4批次,完成国家部委及其他省部级领导接待任务26批次,完成四川省领导到绵阳接待任务28批次,完成大型活动接待任务17批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待】 2019年,全市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含曾经担任)接待任务4批次。1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率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14日,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17—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率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到绵阳调研;9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一行到绵阳出席第七届科博会。

【国家部委及其他省份领导接待】 2019年,全市完成国家部委及其他省份领导接待任务26批次。2月28日至3月1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一行到绵阳调研;3月7日至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石继安一行到绵阳调研;3月12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常委马志毅一行到绵阳调研;3月14—15日,中组部干部二局副巡视员李俊岭一行到绵阳调研;3月14—1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张伯旭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23—24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28—29日,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7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24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29—31日,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3—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万春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18—19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宏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21日,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刘振宇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22—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28—29日,中央政法委重大敏感案件依法处理和善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建国等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30日至8月1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率浙江省代表团赴西藏考察经停绵阳;8月5—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一行到绵阳调研;8月16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一行到绵阳调研;8月20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率考察组一行到绵阳调研;10月22—2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专题调研组一行到绵阳调研;10月30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武章一行到绵阳调研;12月1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一行到绵阳调研;12月9—11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一行到绵阳调研;12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一行到绵阳调研。

【四川省领导接待】 2019年,全市完成四川省领导到绵阳接待任务28批次。1月3—4日,民建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一行到绵阳调研;1月3—4日,省政府副省长王一宏一行到绵阳调研;1月7—8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一行到绵阳调研;1月28—29日,省长尹力一行到绵阳调研;3月14日,副省长杨洪波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1—3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2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9—10日,省政府副省长李云泽一行到绵阳调研;4月25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席赵振铣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6—7日,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21—22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27—28日,民建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省委主委陈文华一行到绵阳调研;5月2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一行到绵阳调研;6月5—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作民一行到绵阳调研;6月18—19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一行到绵阳调研;6月18—19日,省政协原主席、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秦玉琴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席赵振铣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10日,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15—22日,省政府办公厅省级离退休老干部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17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一行到绵阳调研;7月31日至8月1日,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一行到绵阳调研;8月13日,副省长杨洪波一行到绵阳调研;10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一行到绵阳调研;10月30日,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一行到绵阳调研;11月6日,副省长尧斯丹一行到绵阳调研;11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一行到绵阳调研;12月9日,省委常委、秘书长、涪江河长王铭辉一行到绵阳调研。

【大型活动接待】 2019年,全市完成大型活动接待任务17批次。1月8—9日,“浙川携手、富民强村”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3月9日,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4月1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5月28—29日,全省工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现场推进会;7月9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8月24日,“四海一家 川港同行”之“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少年交流活动;9月1—3日,玉米“藏粮于技”科技论坛暨夏玉米“四新”科技成果现场观摩会;9月5—8日,第七届科博会;9月19日,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系列活动;9月25日,第五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系列活动;10月15—17日,首届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论坛;10月28—30日,第三届“四川工匠杯”;10月31日至11月2日,李白文化节;11月27日,高校统战工作现场会;12月10日,全国中西部18省大型生猪企业帮带中小养殖场户发展座谈会;12月18日,绵阳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发布会;12月19日,科技城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夏 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