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阳年鉴 > 绵阳年鉴2013

特 载

发布日期:2014-11-20 17:11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政协工作报告―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

                                                    文久喜

                                                (2013年3月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绵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与省政协的大力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坚持与党委同心协力、与民众风雨同行,以实干助发展,求真务实,勇于实践,顺利完成了六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助发展

常委会坚持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位一体”工作原则,寓履职于日常工作之中,在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中彰显政协工作特色,牢牢把握全市工作总体取向,对接阶段重点,务实献策、精诚出力,助推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建设。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2次、专题座谈会和协商会8次,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50次,形成各类调研、视察报告50件。

突出重点协商议政。六届二次会议前,组织委员深入企业、乡镇、街道、社区调研,倾听民意民愿,积极撰写提案和会议发言;会议期间,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及其他重要报告认真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43件,经审查立案391件,立案率88.26%;组织界别委员就两化互动、城乡统筹、科技城建设、“三农”工作、文化强市等重大事项作大会和小组讨论发言,整理各类意见建议293 条并专报市委、市政府。积极运用提案助推绵阳加快发展,《关于将绵阳科技城作为全省两化互动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建立涪江上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五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的建议》等37件提案,由驻绵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委员分别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全会上提出,为绵阳争取中央和省上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主席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就“加大能源要素保障,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大会发言,提出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六届五次常委会围绕“加快文化改革与发展,推进绵阳文化强市建设”专题协商议政,提出加快制定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感恩文化建设、推进李白文化建设等11个方面70余条建议,助推文化强市建设。六届六次常委会围绕“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提升全市产业园区项目综合承载能力”专题协商议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并逗硬执行规划、强化土地有效供给、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加大政策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6个方面80余条建议,推动了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工作的开展。六届七次常委会围绕“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协商议政,提出坚持以人为本,转变社会管理理念、打破机制体制束缚,促进社会管理主体多元化等5个方面90余条建议,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和谐社会的建设。

拓展领域建言献策。主席会议重点就年度工作要点、重点提案督办、重大会议筹备、政协委员增补、人事事项等进行研究协商;市政协主席牵头完成了市委《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管理》的重点调研课题。主席会议围绕全市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民族地区交通水利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围绕财政支持民生和社会事业、交通枢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情况等工作开展视察;共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9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114条。各专委会围绕人口老龄化、三资企业用工难、创建法治城市等工作,组织委员视察调研,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65次,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

多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了10件重点提案办理;主席会议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工作开展了跟踪专题评议;对换届后县市区政协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年度工作目标考评等工作进行了督查。主席会议部分成员和部分委员参加了公开招考公务员、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等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和巡视,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绵阳的巡视指导工作,参与有关单位的行风评议和监督活动;推荐120名委员担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特邀民主监督员和行风评议监督员;组织部分委员参加各类规划评审会、规范性文件论证会、专项听证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会 21场,进一步增强了民主监督实效。

着力履职成果转化。常委会落实了市政协办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的跟踪督办联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通过调研、视察、督办、会议、座谈、呼吁、沟通或工作接触等方式,与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沟通、交流,积极推进政协履职成果的办理落实。一年来,省政协主席批示1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件,其中产业园区项目承载能力、财政支持民生和社会事业等4篇调研报告被市委《领导参阅》刊用,为推进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民期盼多年、几上几下的全市文化重点工程越王楼建成投用,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火车货站迁建选址、理顺园区财税体制、武引二期工程建设等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付诸实施。

二、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促和谐

常委会始终坚持发挥独特优势,彰显履职特色,协力推进“安民心、促和谐、保稳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助力改善民生。积极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房建设、学前教育、教育园区建设、治理交通堵塞、扶贫攻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工权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劳动就业保障、妇女儿童阵地建设、公积金归集与管理等进行调研视察,共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6件,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提供决策参考,促进了部分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

加强提案办理工作。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县两级目标绩效管理体系;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了提案办理交办工作会议,确定了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10件,精选20件提案以“提案摘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坚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专委会共同参与督办,坚持办理工作跟踪问效,加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沟通与协商,办理质量明显提升。至2012年9月15日,交办的391件提案及转作意见的52件提案全部办结。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掌握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认真撰写社情民意,全年共收集线索近100条,整理报送社情民意49期。《关于加强规模以下工业生产要素配套的建议》、《关于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划归地方后运行中存在问题的建议》被省级部门采用;《关于小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建议》、《规划建设绵阳特色产业一条街的建议》、《关于绵阳科技馆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参观的建议》等得到市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倾情帮解民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优势,在开展“同心”教育、“同心”服务和“同心”感恩三大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同心”品牌打造,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及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民革市委加强了涪城区磨家镇的帮扶力度,积极探索农村专业合作社帮扶工作。民盟市委积极为游仙区魏城镇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开展心理、法律、经济、就业等援助,加大对服刑人员的帮教力度。民进市委着力安老、敬老福利事业,为安县社会福利中心捐助20万元物资。民建市委着力从项目引进、援建标准幼儿园、定点扶贫永胜镇、云集乡,助推江油市经济社会发展。农工党市委协调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北川,在北川吉娜羌寨、江油市八一乡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九三学社市委积极争取科技部、省科技厅在绵设立“军转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协助申报绵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举办第十七届“科普活动月”活动。致公党工委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活动,积极推进服务进社区工作。市工商联启动第二轮“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红原县、壤塘县对口支援工作、捐建爱的书库、援建乡村少年宫等光彩事业,捐款捐物1100万元。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帮扶的9个社区、9个村、8个优势企业、9个重大项目、223名群众开展了扎实有效的联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组织委员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捐建基础设施1500万元,引进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近亿元。

三、把握主题,团结民主鼓实劲

常委会始终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主题,畅通协商渠道,丰富合作内容,有序推进协商民主,为共商国是、合作奋进创造了宽松的政治环境。

搞好合作共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定期走访、座谈,遵从协商规范,尊重民主权利,大事先商量,难事多商量,坦诚协商,真诚合作。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成员以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会议发言等形式共提出各类建议意见350条。

促进团结联谊。常委会举办中秋座谈会、新年茶话会等活动,完善市民旁听常委会议制度,密切与委员及各界人士的联系,培育共识,共促发展。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联系,为绵阳三资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加强协作交流。积极畅通与全国政协、省政协的联络机制,搞好全国政协、省政协在绵调研视察活动的保障服务工作;承办了省政协后勤工作川东北片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加强与兄弟市州政协的交流与合作。就文化改革与发展、产业园区项目承载能力、社会管理与创新等课题,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合作、与县市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全市政协组织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四、强化建设,求实创新添活力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增进共识为基点,以落实制度为重点,以完善机制为关键,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注重理论学习。以建设学习型政协为目标,组织委员重点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十八大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分别对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轮训,集中宣讲政协理论、统战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及政协工作知识;围绕政协理论与工作实际、文化改革与发展等举办专题讲座6次,召开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2次。协助市委检查推动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有关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成果运用。

扩大政协宣传。全年市级以上媒体刊用政协活动的各类稿件500余件,网络信息采编、新闻宣传工作获省政协表彰。编印《绵阳政协》杂志4期,编辑出版了40余万字的《绵阳文史资料》第32辑。

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党派骨干作用、界别纽带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机关保障作用的“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不断拓展履职平台。市政协机关扎实开展“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修订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工作制度 25项,有力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绵阳市委加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针对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的差距,今后要重点在创新工作思路和改进履职方法、发展协商民主和提高履职实效等方面继续加强工作。

2013年工作建议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省十次党代会、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和市委六届五次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主题,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突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的着力重点,努力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在促进和谐中作出新努力,在履行职能中发展新局面,为绵阳建成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事业发展的高度取决于认识的深度,认识的深度取决于学习的态度。要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提高委员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创新政协工作的需要,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在学习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怡情养性、提升境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

把握学习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坚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与贯彻全国“两会”、全省“两会”和市委六届五次会议精神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市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增进共识,务实而为,加快绵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注重联系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政协理论与务实研究,细化内容、形式、程序,明确具体可行、衔接配套的操作规范,进一步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组建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进行“提高提案工作办理实效”、“协商民主在绵阳的实践”研讨,努力推出研究成果。

二、紧扣绵阳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提升协商水平。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为推进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召开以“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强市建设”、“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政策引导,集聚科技城建设人才”为主题的常委会专题协商,召开以“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改善全市投资环境”为主题的专题议政会,为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科技城建设、增强全市综合实力资政建言。

深入调查研究。调研工作要转方式、改形式,接“地气”,摸实情,解麻雀,道真情,敢于碰硬,敢于得罪,敢于红脸,切实增强资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卫生队伍人才建设、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农业生产经营机制体制创新等开展好15个课题的调研工作。

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在思想建设上要突出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统领性;在组织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强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在制度建设上要进一步细化三大职能的履职制度,创新方式,优化工作流程,实现无缝对接,特别要在协商民主、民主监督上大胆探索,勇于破题;在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增强活力与凝聚力;在作风建设上要厉行勤俭节约,改作风,转会风,提效能。

三、积极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突出履职为民。继续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搞好14个方面的视察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把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拓宽履职渠道。积极运用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探索民主评议新途径,开展好特约监督工作。发挥好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有效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社情民意反馈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和社会工作。要倾心倾力,多办惠民利民的实事,动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加强智力扶贫,关心和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民生改善,助推连片扶贫开发。

四、继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合作共事,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制度,积极为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加强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密切政协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落实中共中央、省、市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培育敬业实干精神,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和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政协宣传。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不断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工作信息化,完成政协网站升级。编辑出版好《绵阳政协》和《绵阳文史资料》。

扩大联谊交流。主动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联络,进一步健全市、县两级政协联手开拓、协同共进机制,实现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推进。精心组织驻绵阳省政协委员视察,统筹安排在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有序推进政协横向联系交流。各位委员、同志们!成绩令人鼓舞,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中共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在中共绵阳市委领导下,坚定信心、精诚团结、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而团结奋斗!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特 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