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阳年鉴 > 绵阳年鉴2010

特 载

发布日期:2011-08-23 10:34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在政协绵阳市五届六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中共绵阳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靖平

(2010年1月17日)

政协绵阳市五届六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共商发展大计,共图跨越大业,取得了重要成果。这是一次民主和谐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团结鼓劲的大会,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各方力量,推进绵阳跨越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绵阳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绵阳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面对繁重的重建任务、巨大的发展压力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大力实施“规划项目投资突破年”,以非常时刻非常之举、关键时期超常努力,奋力推进“三个加快”,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经济止滑回升、重建加快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GDP 820.2亿元、增长14.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1亿元、增长26.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2.14亿元、增长125.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1亿元、增长25.7%,完成财政总收入87.98亿元、增长26.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7亿元、增长3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01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52元、增长390元。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深入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民生之计,开展调研、视察80余次,形成相关报告5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反映社情民意130余篇,为推动我市科学重建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很满意,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工作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中共绵阳市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现在,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同研究。

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抢抓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机遇

今年是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在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上,我们对各县市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点评考核。元旦节后,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民生工作、灾后重建5个专题会,听取县市区、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关于今年工作思路举措的汇报。这样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就是要在发展思路、重点、举措上再细化、深化、实化,把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在“三个加快”中推进绵阳追赶型跨越式发展。

(一)准确把握绵阳所处的发展阶段。市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止滑回升、总体向好”,发展走势的阶段要求是“爬坡上坎、蓄势突破”,工作基调是“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着力重点是“投资拉动、产业支撑”。汶川特大地震后,绵阳市经济经历“V”型曲线发展,目前正处在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阶段。全市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灾后重建中,我们在实现原地起立基础上,蓄势突破临界点,正着力于发展起跳,推动经济转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去年GDP增速逐季加快,全年达到14.4%。重大工作推进处于攻坚期。灾后重建、产业发展、交通枢纽建设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的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集中建设期,需要我们毫不放松地爬坡破难、全力攻坚。积蓄的发展动能处于释放期。我市灾后重建将完成2260亿元以上的投资,城乡群众住房、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一批重大工业项目、重大科技专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要着眼于投资的有效性,把灾后重建潜能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能,把灾后重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处于奠基期。随着灾后重建加快推进,全市新一轮跨越发展的临界点已经到来。现阶段全市经济正需要奋进“爬坡”,正需要加劲“上坎”。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的是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带领全市人民蓄势求突破、爬坡上台阶、开创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绵阳面临的发展机遇。机遇是流动的资源,稍纵即逝。当前,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和科技城建设四大机遇并存。

灾后重建机遇。灾后重建是在四大机遇中最为重大的历史机遇。“5・12”这一千年不遇的特大灾难,也给我市带来了灾后重建这一千载难逢的特大机遇。从投资量看,三年实施重建项目7318个、估算总投资2266.3亿元,其中城乡住房建设投资728.3亿元、城镇体系建设投资303.06亿元、农村建设投资182.56亿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资254.56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6.4亿元、生产力布局与产业调整投资429.29亿元、防灾减灾投资22.54亿元、生态恢复投资58亿元,精神家园建设投资1.46亿元。这个投资规模,相当于绵阳建市以来投资总和(1985~2007年为1490亿元)的1.5倍,可谓前所未有。从领导力量看,震后总书记胡锦涛到绵阳3次、总理温家宝到绵阳8次,省委书记刘奇葆到绵阳38次、省长蒋巨峰到绵阳53次。2009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绵阳20人次,副部以上领导干部到绵阳567人次,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到绵阳1483批9363人次。这么巨大的领导力投入,是绵阳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从对口援建看,绵阳市是对口援建省、市最多的地区。山东、辽宁、河南、河北四个省对口援建绵阳市四个极重灾县,资阳、达州、南充、内江四个市对口援建绵阳市四个重灾乡镇,给人力、给物力、给财力,确定对口援建项目投资182.1亿元,援建产业园区4个。在绵阳,有数百名援建干部、数万名援建人员奋战在绵阳市灾后重建的第一线,不仅带来资金、带来项目、带来企业,更带来先进的思想理念、科学的工作方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对推动绵阳跨越式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从社会关注度看,海内外主流媒体对绵阳市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进行大量宣传报道,绵阳、北川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焦点,全市的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大大提升。从各级各方关心支持看,大量中央、省优秀干部来绵阳市挂职,世界级规划建筑大师、名医生、名教师、名记者、名企业家云集绵阳,各地优秀人才到绵阳支医、支教、支农,为我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综上所述,灾后重建仍然是绵阳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重大机遇。这个机遇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来自于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来自于全国特别是对口援建省市、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倾力相助,也来自于全市干部群众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用心、用脑、用智慧,抢抓各级各方继续加强对灾区政策和智力支持的有利时机,从人力、物力、财力和领导力方面,从党政到民间各个层面,从工业到农业、服务业各行各业,深化、细化争取支持与合作的切入点,真正把灾后重建机遇转化为推进绵阳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扩大内需机遇。国家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变,发展环境仍较宽松,是投资拉动的良好时机。但近期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作出调整,首当其冲影响投资。我们一定要紧盯宏观经济政策的新变化,争分夺秒争取项目开工,解决好项目资金问题。特别是资金还没有着落或没有到位的项目,必须立即着手,全力争取。

西部全面开发开放机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努力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一极三区”,即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域、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域和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一定要加大全面开放力度,跑部进京、跑省进厅,跑项目、跑政策、跑资金,把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机遇用足用够用活。

科技城建设机遇。震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相继对绵阳科技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在国务委员刘延东的亲自关心下,我们正抓紧代国务院拟草《绵阳科技城2011~2015年发展及2020年远景规划》。一定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加快自主创新、推动军民融合上探索新路子,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寻求新突破,在实施企业和园区倍增计划上开创新局面,在建设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上培育新增长点,把科技城真正建设成为推进绵阳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形势催人奋进,机遇千载难逢。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须尽非常之责。我们一定要抓早动快,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迅速行动。要继续解放思想,以超常决心和赶超气魄,站得更高一点、想得更深一点、看得更远一点,在观念创新上先人一步,在规划项目上高人一筹,在产业投资上快人一拍,在体制机制上优人一着,抢先发之机、激后发之势、行跨越之步,“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推动绵阳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打牢坚实基础。

二、坚持“外融内聚”,打造“一核四带”,拓展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空间

“外融内聚”,即向外对接成渝陕甘、辐射周边,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和川陕甘经济带,推动互补合作、融合发展;向内通过延伸产业链、服务链和基础设施链,打造“一核四带”,推动市县一体化发展。

(一)实现“外融”,交通枢纽是重点。区域的竞争,核心是枢纽之争。打造交通枢纽,建设交通走廊,发展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交通枢纽集中集聚、沿交通走廊快速流动,就会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我们必须在成都、西安、重庆“西三角”中找准自身定位、谋求发展空间。当前,成绵乐城际铁路、成绵高速复线、绵遂高速、成南巴陕高速、绕城高速正加快建设,成兰铁路、绵遂铁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成西客运专线、绵九高速力争今年破土动工,绵阳将很快畅通与重庆、西安、巴中、遂宁以及北上九寨、甘肃的各个出口。加快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铁、公、机”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有效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将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二)实现“内聚”,打造“一核四带”是关键。“一核”就是科技城,“四带”就是绵安北、绵江平、绵三绵盐、绵梓四个产业带。“一核四带”是根据全市工业和城镇发展沿河流沿交通线呈典型带状分布的现状提出来的,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一定基础。城乡统筹和市县一体化,实质就是发展枢纽经济、流域经济和通道经济。要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城市规划、产业规划、要素规划“三规合一”,科学编制“一核四带”建设总体规划和四个产业带发展规划。按照“一核四带”布局,推进工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村镇集中。做大做强一批产业园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形成“点―线―片”区域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一核”的龙头引擎作用,强化“四带”的配套支撑作用,突出各个产业带主业特色,推动“四带”之间协调发展。加快市到县1小时(平武2小时)交通圈建设,以通道经济、流域经济带动区域经济,以城市经济带动县域经济,实现通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相融互动,弥补县域经济发展“短板”。

(三)拓展发展空间,“三化”联动、市县一体化发展是方向。目前,我市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是推进“三化”联动、市县一体化发展最重要的时期。要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使用市、县要素资源,能集中的尽可能集中,做到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撒“胡椒面”。负责全局性工作“条条”和“块块”要通力协作,不能只盯住各自的“一亩二分地”。要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好现代农业,在工业化牵引、城镇化推动下,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要把“三化”联动与统筹城乡、市县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明确分工、科学布局,做到城乡经济相融互动、一、二、三产业联动推进。

三、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激发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效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整合资源优势为现实经济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一)在统筹整合灾后重建资源上改革创新,把灾后重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市灾后重建投资完成后,全市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水平将提升10~20年。基础有了,条件有了,如何加大统筹力度,把这些灾后重建成果整合起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封闭意识,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意识,把灾后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多做系统深入的研究和积极主动的探索,不能孤立地看待重建问题,不能重建和发展“两张皮”。要充分利用灾后重建中全面提升的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按照“一核四带”空间布局,“点”、“线”、“片”结合,成片建设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全力打造一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产业、新园区、新农村、新城镇,推动县域经济、农村经济大发展。加快构建对口合作长效机制,更多地把援建资金调整到产业重建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二)在军民融合上改革创新,使自主创新和新兴产业成为科技城建设的主动力。国际金融危机起因在金融领域,但要真正从危机走向复苏,必须寻找新的科技动力。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客观上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难得机遇。绵阳是我国唯一的科技城,必须在自主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闯出一条新路。要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核心动力,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科技城建设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科技城建设根基在军工、出路在民品,进一步发挥绵阳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依托国家在绵阳重大科技专项,加强自主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树立技术就是经济的观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搭建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平台,下大力气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与金融创新服务脱节的问题,促进重大科技专项转化为产品产业。围绕国家支持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网络等新兴产业,结合绵阳市产业优势和产业特色,确定主攻方向和发展目标,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政策支持,在研发投入、税收优惠、项目建设、市场开拓、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有力扶持。实施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突破,形成军工科技与新兴产业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格局。

(三)在市场化配置资源上改革创新,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效益最大化。要遵循客观规律、经济规律,牢固树立市场配置资源的理念,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发展环境。综合运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选择有实力、有能力、有责任的企业作为主体,把资源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聚集加快发展的强劲动能,释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能,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四、坚持产业支撑,推动军民融合,培育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产业

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着力点在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是科技城建设实现突破的主要方向。

(一)绵阳具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实力和良好基础。绵阳拥有以中物院为代表的大型军工科研院所18家,两院院士26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8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7万多名。经过十年发展,科技城已涉足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定技术基础、产业基础。目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16个重大科技专项,确定在绵阳实施的有两项。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建设进展顺利。这些军工技术资源虽然不直接为绵阳贡献GDP,但它们将形成科技城雄厚的技术基础,对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起到全面的推动作用。只要我们思路清楚、路径科学、措施得力,完全有可能开发这些资源,实现新兴产业的局部突破、重点跨越。

(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确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确定关键技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以及推进措施。重点发展等离子显示屏(PDP)及模组、液晶显示屏(LCD)模组封装、OLED显示屏、LED新光源、新一代通信、空管系统、物联网、机床数控技术、传感技术和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等,打造军工及民用光电子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中空纤维膜、节能环保仪器、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烟气脱硫脱硝、环保防腐材料等,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绝缘材料和改性特种工程塑料、太阳能光伏电池、钒电池、汽车用新型燃料电池等,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生物育种、基因工程药物、生化药物、新型制剂、现代中药等,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及应用、加速器及辐射成像装备、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辐射加工改性及制品、大功率电子加速器、高能工业CT、激光微细加工等,打造激光及核技术应用产业集群。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先导产业,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产品,打造一批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三)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打破军民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界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与“1+5”产业融合,实施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创新机构,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产品。

(四)倾力打造新兴产业的发展平台。加快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园和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机构建设,鼓励多元主体创办各类专业孵化器。加快专业经纪人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中介组织。引导和支持产业链骨干企业建立创新联盟、技术联盟、标准联盟、产业联盟等新型组织,依托联盟建立具有公信力的、开放式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完善社会化、市场化、网络化、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强与在绵阳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对科研院所的优势产业和产品做深入分析,发展“一院所一产业一园区”,搭建产业承接平台。

五、坚持工业主导,促进“三化联动”,闯出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路径

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以工业强市为主导,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发展路径。

(一)狠抓工业强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是全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绵阳近年情况看,纵向比发展加快,横向比差距较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导产业不强,主要工业品附加值低,高税利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业、产品和企业结构出了问题。这决定了我们同时面临加快速度和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要认识到,“转方式、调结构”与“保增长、提速度”并不矛盾,二者是内在统一的。转方式、调结构就是抓发展,而且是科学发展、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工业为先、工业为重、工业为大,集中全市人力、物力、财力和领导精力,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举全市之力推进工业强市。完善“1+5”产业规划,推进“六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优势企业倍增计划”,坚持抓大不放小,对优势企业进行梳理排查,分类完善支持政策,逐个落实支持措施,引导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壮大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基础好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抱团发展战略,强化工业运行保障,推动政、银、企和要素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确保工业生产用地和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充足供给,切实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当前,尤其要注意市本级产业重建的问题,对各个园区、各条产业带的产业构成情况进行定量分析,认清优势、科学规划、明确主业、加快发展,提高“优势企业倍增计划”和“园区倍增计划”的针对性,做到“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

(二)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经验表明,城镇化率在30%~60%间,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黄金时期。去年全市城镇化率为41.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差距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要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按照“一核四带”总体布局,加强和完善全市城镇规划,沿四个产业带推进四个城镇带建设,逐步形成以绵阳城区为中心、各县县城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经济联系紧密、功能互补、分布合理的城镇发展格局。高度重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工作,通过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要素市场建设和加强社会行政管理等手段,加快城镇化进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吸纳有条件的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逐步实现进城农民工和城镇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规划建设科教绵阳、畅通绵阳、森林绵阳、宜居绵阳、和谐绵阳、清洁绵阳和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科教中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住居民住房这个消费热点,加强房地产开发和投资调控,增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统筹解决好农民工进城、年轻人就业、城市弱势群体等的住房问题。把规划、土地、拍卖、开发、配套基础设施等相关环节作为完整城市产业链来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三)推进“一基五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抓农村灾后重建成果转化、抓新农村建设集中连片推进、抓产业基地建设、抓龙头企业培育、抓专业合组织发展、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规模化种养、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围绕龙头建基地,发展龙头带基地,强化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的配套。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规模化种养。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推进集约化经营。针对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制定相应标准体系,实现规范操作,确保农产品质量,推进标准化生产。按照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建立专业队伍,提供专业服务,提高生产效率,推进专业化分工。综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提高农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规范土地流转,加大土地整理力度,盘活农村资源,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四)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攻坚年”,增强开放合作实效。招商引资是借力发展、破解难题、突破瓶颈的有效手段,核心是系统性和计划性。要加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系统研究,深入分析绵阳的科技优势和产业基础,明确工作重点,形成整体方案,科学组织实施,不能守株待兔、“见子打子”。要抢抓重大机遇,继续打好“重建牌”、“西部牌”、“科技牌”,真正在招商引资上“杀出一条血路”。围绕重点区域,到援建省这些和绵阳有密切联系的地方去招商,到长三角、珠三角和香港、台湾这些可以承接产业转移的地方去招商,到山西这些民间资本集聚的地方去招商,到陕西、重庆这些地域连接互通的地方去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围绕推行“一院所一园区”,以科研院所招商、以科技城品牌招商、以重大科技专项招商,联合科研院所系统研究产业产品优势,提出可以引进与合作的企业名单,瞄准前端技术、新兴产业招大引强,推进科技资源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六、改进作风,整治环境,优化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环境

当前,绵阳发展正面临极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正处于爬坡上行、新一轮跨越的临界点。重建懈怠不得、发展耽误不得、机遇错失不得、工作折腾不得。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办好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做到“进一道门办好所有事”。增强领导干部的效率意识,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推行“5+2”、“白+黑”,“争当老黄牛,先做实干家”,“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做到报批件当天处理不过夜,手机二十四小时开通能找到人。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对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该解决的要及时解决,能解决要尽力解决,能帮助向上争取解决的要想方设法争取解决,尽可能让他们少进一道门、少盖一个章、少跑一趟路。对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中梗阻”、“顶门杠”,一经查实,决不姑息,严惩不贷。

(二)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统一思想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勤俭务本抓落实,鼓励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奋发有为,督促那些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的干部尽快转变作风,严肃处置那些想坏事、谋坏事、干坏事的人,确保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说自己行但不要议论别人不行,说自己现在干得好但不要说过去别人没干好,沉心静气干好自己该干的工作,脚踏实地办好当前要办的事情,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抓重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要有一种完不成任务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的精气神,对作出的决定、认定的事项、布置的工作,要马上去办、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对分管负责的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勇于担当,先想清楚、讲清楚,再干清楚。

(三)加强灾后重建的监督检查。中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搞好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工作的监督检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精神,结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立足我市灾后重建投资大、项目多的实际,坚持和完善“每投必审”、旁站监理、跟踪审计等制度,加快建立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检查招投标的每一个环节、检查工程建设每一个细节,对重建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工程优质、程序规范、管理科学、资金安全,确保工程建设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确保工程建好、干部不倒、群众说好。

七、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体现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的新成效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管今年我市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但我们仍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力度,努力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取得新突破,让全市人民共享科学重建科学发展成果。

(一)全力攻克灾后重建的重点难点。灾后重建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运用逆向思维,采取倒逼机制,从薄弱环节入手,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加紧全面完成城乡住房、学校、医院等“雪中送炭”的民生项目。对重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要一个一个地建立指挥部、督导组、审计组,做到专人负责、集中攻坚、打歼灭战。对那些无力自筹资金的困难户和“三孤三无”人员、因灾致残人员、因灾失地农民、城镇零就业家庭,要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妥善安排他们的基本生活。对那些舍小家、顾大家,顶着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的基层干部,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使他们也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对重建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要逐一选好校长、院长,建强领导班子、管理队伍,建好教师队伍、医护人员队伍,使之与一流的硬件设施相配套,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对群众当前生活和长远生计要统筹考虑,制定扶贫开发和就业促进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培训指导和劳务合作,帮助群众科学选择产业、大力发展产业,切实解决好群众“安居”和“乐业”问题,不能住上新房子、生活老样子,不能今天借钱盖房、明天无钱还账。要把地质灾害治理、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好隐患群测群防监测预警网络建设,认真开展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治理,搞好次生灾害防范应急演练,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二)大力实施“八项民生工程”。要以失地农民、灾区群众、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为重点,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稳定和扩大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提高社会保险统筹水平,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对农村“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提升在绵阳高校内涵质量。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保障水平。加大旧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筹集廉租住房房源,加大新建廉租住房投入,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创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三)深入开展环境治理。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改善发展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创新、求拓展、建机制、促深化”,坚持把治理“五乱”作为基本要求,在增添设施、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坚持把风貌塑造作为重要内容,在体现特色、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坚持把典型引路作为有效手段,在示范带动、创先争优上下功夫,坚持把常态治理作为根本保证,在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特别要结合打造“一核四带”和建设新农村,突出抓好绵安北、绵江平、绵三绵盐和绵梓沿线的环境治理,提升城镇形象和品位,体现乡村山水田园风光,塑造民族地域特色,以点带线拓面推动工作。

春节快要到了,我们要按照“五个必去”的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极重灾区、板房社区、偏远山区、高寒山区和城市背街小巷访贫问苦,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物资储备和供应工作,使困难群众衣食无忧、安全温暖过冬,让广大群众欢欢喜喜过春节、红红火火过大年。广大援建干部远离家乡和亲人,身处艰苦的工作环境,要特别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主动去走访慰问,主动去解决实际困难。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灾区基层干部职工、家有因灾遇难或致残人员的干部职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忙活了一年、奋战了一年,要用精神和物质双重激励,给他们加油鼓劲。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当前,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绵阳科技城,推进绵阳跨越式发展,是全市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实现绵阳追赶型跨越式发展,需要有赶超的决心和气魄,需要发扬团结奋进、自强争先、创新实干、富民兴绵的精神,需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清特殊形势,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履行职能,更好地服务“三个加快”,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一要建诤言、谋良策,为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献智出力。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实施“规划项目产业投资突破年”、加快灾后重建成果转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核四带”等重大部署,选准角度,抓住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多想科学重建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种招商引资、招贤引智、项目推介等活动,促进我市充分开放合作。

二要重团结、促共识,为推进绵阳“三个加快”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利用好在决策前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机制,为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地方事务、充分议政建言创造条件,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发挥代表性强优势,进一步加强同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各方面人士联系,引导他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中到“保增长、强投资、抓产业、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上来,共同为推进绵阳“三个加快”献计出力。

三要重民生、促和谐,为推进绵阳“三个加快”排忧解难。人民政协汇集了各方面代表人士,政协委员为人有声望、说话有分量、行动有影响,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往往能发挥我们党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发挥上传下达、渠道通畅的优势,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运用提案、视察、专题调研、政协信息等多种形式,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安民之策,多办富民之事。加强思想引导,紧密跟踪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并及时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工作。

四要强监督、促落实,为推进绵阳“三个加快”提供支持。民主监督是政协组织的一大职能,很多政协委员特别是领导同志过去长期从事党政工作,在强化工作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要通过组织和参加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活动,大胆履行监督职能,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务实建言、仗义执言,确保参政到位、监督有效,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主动在重大决策落实中做好组织工作和引导工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推动工作落实,为保障和促进发展服务。

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要关心政协干部成长和进步,推进政协组织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干部交流,充分调动政协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特别要积极采纳人民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使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决策更加科学,措施更加有力,发展实效更加明显。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艰巨繁重的任务正等待着我们去完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前进,为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进“三个加快”而努力奋斗!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绵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曾万明

(2010年1月1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灾后恢复重建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主导战略,坚持以“一主三化三加强”①为发展路径,以“规划项目投资突破年”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三个加快”,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0.2亿元,比上年增长(下称增长)14.4%;财政总收入87.98亿元,增长26.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7亿元,增长3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01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5152元,增长8.4%。

一、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推进

按照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切实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度。

城乡住房重建快速推进。50.3万户永久性农房重建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48.9万户。75.38万户农房维修加固任务已全部完成。19228户因灾失地农民全部落实安置方式和宅基地,全部开工建房。兑现农房重建和维修加固补助资金107.58亿元,发放农房重建贷款49.83亿元。63045户城镇住房重建已开工60484户,完工45001户。389379户维修加固城镇住房已全部开工,完工388932户。兑现城镇住房重建和维修加固补助资金27.1亿元,发放城镇住房重建贷款21.03亿元。北川县擂鼓镇、平武县南坝镇和平通镇、安县晓坝镇、江油市青莲镇、游仙区魏城镇等重点集镇重建有序推进。完成北川与安县行政区划调整和北川新县城规划,启动北川新县城建设,实现投资20.38亿元。

基础设施重建稳步实施。751所学校重建已开工744所,完工592所。381个医院重建项目已开工353个,完工296个。205个民政服务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181个。1412个文化重建项目已开工885个,完工525个。30个体育重建项目已开工19个,完工5个。交通重建项目已开工1175个,完工1060个,完成投资102.84亿元。市政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已开工174个,完成投资28.3亿元。水利重建项目已开工583个,完成投资17.75亿元。

产业恢复重建成效明显。1395个农村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0.73亿元。97%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产能恢复到95%。市场服务体系项目开工77.85%。旅游项目开工27个,投入资金9.65亿元。

生态恢复重建有序展开。整理复垦灾毁耕地17.92万亩,复垦应急和安置用地9250亩,投入资金1.58亿元。完成林草植被恢复30.1万亩。启动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63个,完成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000户。

困难群众帮扶措施落实。因灾造成的“三孤”②人员和无房散居“五保”对象纳入福利院、敬老院安置。帮助8.35万名受灾群众实现就业,为1.05万名失业职工支付失业保险待遇1981.5万元。储备成品粮食2969.65吨、食用油122.5吨、棉衣34900套、棉被31863床、取暖设备9506套,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对口援建不断拓展深化。到位援建资金115.14亿元,开工援建项目721个,完工520个。四个对口援建工业园建设进展顺利,58户企业入驻园区。分别与援建省的洛阳、威海、潍坊、唐山等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二、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抓投资、促消费、保增长,经济实现止滑提速、加快发展。

投资消费高速增长。顺利完成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全市灾后重建项目调整为7318个,估算总投资2266.3亿元。全年开工建设项目4767个,竣工项目2266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14亿元,增长125.8%。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③、社区商业双进工程和家电下乡深入推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1亿元,增长25.7%。旅游总收入达到47.8亿元,增长18.96%。辖区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1529.6亿元,增长32%;贷款余额702.2亿元,增长52%。

工业经济止滑回升。着力培育“1+5”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园区倍增计划”和“优势企业倍增计划”。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1亿元,增长26.5%。完成技改投资146.17亿元,增长64.5%。规模以上企业净增79户,达到936户。电子信息、冶金机械等优势产业总产值比重已达90%以上。华瑞整车一期、北川中联水泥、九洲数字电视机顶盒生产线改造、丰谷酒业新增年产2100吨优质曲酒技改等10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川渝中烟、国大水泥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市县一体协调发展。按照“一核四带”的产业布局,有效推进市县发展良性互动。成功承办科技城部际协调小组第九次会议,启动《绵阳科技城2011~2015年发展及2020年远景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推进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建设。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427亿元,增长17.8%,占到全市GDP的51.67%。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58亿元,增长4.3%;粮食总产达到230.72万吨,增长2.74%。新增新农村建设市级示范村20个,启动省级示范村14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农民专合组织达到985个。新增农业机械装备4万余台(套),新建沼气池6.2万口。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组织开展赴援建省市感恩招商,积极参加西博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成功签约项目945个,到位内资313亿元,增长24.2%;到位外资(含间接)2.5亿美元。实现外贸出口(含代理)总额10.08亿美元,增长0.66%。世界500强企业艾默生公司、国内100强企业中国重汽集团成功落户绵阳。引进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2家。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等工作得到加强。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推进。新组建涪城、游仙、北川三家小额贷款公司。扩权强县试点县增加到5个。集体林权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基础性绩效工资(离退休生活补贴)兑现到位。

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以民生工程深入实施为突破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础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高考再夺全省“双第一”。教育投资公司挂牌成立,教育新区建设正式启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江油师范学校升格为四川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在绵阳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地震文物征集有序推进,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工程正式启动。《大北川》精品舞蹈诗剧成功演出。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取得显著成绩,莫琴琴勇夺女子柔道世界冠军。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6.7%、96.5%。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扎实推进,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卓有成效,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阶段性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390.44万人,参合率达到98.22%,居全省第一。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救助困难群众6.4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500万元。计生奖励“三金”④全面兑现,低生育水平总体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以内。积极推进生态市建设,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完成省、市民生工程项目89个,投入资金178.4亿元。积极创建国家创业试点城市,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552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6%。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29.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0.87亿元。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42家,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重点联系城市。启动江油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初步完成试点乡镇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全市城乡低保17.4万户、33.1万人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新增廉租住房10535套、52.7万平方米,面向社会销售的经济适用房173套、1.06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0569户,启动棚户区改造1290户。20.4万户城镇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围。

社会管理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组建行政调解中心,初步建立“大调解”⑤工作机制,着力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和谐村镇、和谐社区、和谐机关建设有效推进。刑事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群众信访大幅减少,受理群众来访批次、人次分别下降17.1%、3.2%。重特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各项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以内。依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着力开展应急管理培训、综合演练、预案编制、平台建设等工作,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灾区面貌焕然一新。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工作机制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全程跟踪监督审计灾后重建项目,确保资金科学管理、合理使用。城市交通堵点治理有序推进,道路交通管理得到加强。国防动员建设不断强化,预备役部队、民兵队伍建设质量明显提高。军政军民更加团结,荣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人事、编制、民族、宗教、气象、防震减灾、信息化、移民、国安、保密、老龄、档案、新闻出版、地方志、采购、外事、人防、台侨、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四、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法治型、责任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

行政行为不断规范。全面清理2000年以来的政府规范性文件,修改完善39件,废止47件。修订《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0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57件,满意率为100%。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56项、下放95项、调整141项。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成立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结率上升到100%,行政审批流程提速66.22%。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三项制度”得到落实,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推行重大投资项目代办制,实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

行政机制不断完善。深入推进阳光行政,着力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全面实施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九公开”⑥。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依法推行听证、公示制度。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重大项目政府投入新机制,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公共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我们不仅实现了灾后重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止滑提速,而且促进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驻绵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广大新闻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卫生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这里,特别要向倾情倾力援建我市的中央各部委、省级各部门和山东、辽宁、河北、河南以及达州、南充、内江、资阳等援建省市,向踊跃为灾区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向积极为灾区恢复重建提供宝贵支持的国际社会、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问题需着力破解;三年重建两年基本完成的任务十分艰巨,重建资金、项目进度等还存在不少困难;投资持续增长难度较大,急需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寻求新的投资支撑;就业压力增加,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增收困难;行政效能建设仍需加强,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目标要求

2010年是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的关键之年,是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一五”目标、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利用趋好的外部环境,爬坡上台阶,蓄势求突破,开创新局面。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的部署,抓住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和科技城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三个加快”,准确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基本思路,继续全面推动灾后重建,全面推动“八项民生工程”,全面推动“一枢纽、四中心、六基地”⑦建设,大力实施“规划项目产业投资突破年”,强化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以内。

根据上述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重点:

――抓重建,谋发展。坚持科学重建、和谐重建、务实重建、艰苦重建,把灾后重建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正确处理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加快进度与确保质量的关系、争取外援与自力更生的关系,又好又快推进灾后重建,早日建成灾后美好新家园。

――抓项目,稳投资。坚持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把扩大投资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切实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明确指向,集中发力,千方百计扩大投资,想方设法优化结构,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抓产业,强支撑。坚持以大科技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把产业作为加快发展、巩固扩大良好发展势头的根本。继续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发展“1+5”优势产业,夯实农业基础,发挥旅游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抓市场,添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把市场化配置资源作为加快发展的原动力。用世界眼光、全球视野谋划绵阳发展,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资源配置领域,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实现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良性互动。

――抓民生,促和谐。坚持民生为重、民利至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紧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把民生工程办成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民心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科学重建,确保重建任务基本完成

按照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灾后重建,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完成城乡住房重建。落实住房补助政策,引导信贷投放,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重点抓好因灾失地农民、困难群众建房帮扶,确保今年春节前后基本完成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5月底前基本完成城镇住房重建。抓好建房安置群众的生产发展帮扶,稳妥推进因灾失地农民耕地、林地调整,认真解决因灾失地农民长远生计问题。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把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今年春季开学时学生进入永久性校舍学习。全面完成灾区县级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以及乡镇卫生院、计生中心服务站等项目重建。完成北川地震遗址保护一期工程和地震纪念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市县档案馆恢复重建。加快文化、体育、民政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抓好政法系统“两所一庭”、人防等设施重建。加强教师、文化、医护人员等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公共服务能力总体优于灾前水平。

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加快交通、通信、水利、能源、文化、旅游、市政等基础设施重建。6月底前基本完成53处堰塞湖治理和619座震损水库整治,完成重点堤防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力争9月底前完成安北路、永通路等93个公路项目,完成98个客运站点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完成水利重建任务;基本完成6个重点集镇主体重建任务。加快城市给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进度,抓好农村电力、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重建,完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北川新县城形成城市基本框架,完成投资48.27亿元。

推进生态环境修复。采取自然修复和人工治理相结合方式,恢复受损植被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力争9月底前完成林区基础设施重建任务85%以上,基本完成受损林地植被恢复任务。完成灾毁耕地复垦整理和耕地“占补平衡”挂账核销工作。狠抓地质次生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和隐患应急排危除险,力争完成50处重大地质灾害点治理。加强环境监管,改善环境质量。做好地震、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和堰塞湖监管工作。

深化对口援建工作。构建对口援建长效机制,加快援建项目进度。抓紧对口援建工业园区建设,引进对口援建省市企业入驻园区。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向对口合作转变,促进双方通过干部挂职、教师医生互派以及人才委托培训等方式深化交流。加强与援建省市在产业投资、园区建设、商务贸易、文化交流、旅游协作、劳务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二、着力项目推进,确保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坚持用规划引领项目,用项目带动投资,用投资推动发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0亿元以上。

加快项目续建。抓住国家对在建项目保持投资适度增长的政策机遇,对167个、概算总投资538.24亿元的省市重大续建项目,严格把握建设进度,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合理调配施工力量,按照时间节点,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质保量加快推进,力争完成投资237.79亿元。

狠抓项目开工。积极对接国家、省投资计划,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创造条件完善环评、审批、备案、核准等手续。重点抓好836个灾后重建项目(含打捆项目)、578个发展提高项目,以及中央安排的扩大内需项目。力争全年新开工建设投资过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71个,概算总投资262.07亿元,力争形成69.17亿元的实物工作量。

谋划项目储备。抓住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机遇,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主动衔接国家、省“十二五”规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六基地”,包装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围绕产业链、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等科技、产业优势,包装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抓好目前已储备的20个省市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优化投资结构。政府投资重点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积极推进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城镇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投入。进一步支持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加大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的投入。完善和落实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支持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文教卫生和高新技术领域。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导向,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认真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加强灾后重建资金和质量监管,提高投资绩效,搞好资金平衡。

三、着力产业支撑,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以工业为主导,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深入推进工业强市。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围绕“1+5”优势产业培育,切实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做好已竣工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促使尽快投产达产。抓好长虹PDP显示屏、长智光电液晶模组、中物仪器数字化成像设备生产线等44个已开工项目竣工投产达产。加快建设攀长钢新区、新晨动力50万台发动机、川渝中烟绵阳分厂30万箱卷烟、新华公司50万套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项目。积极推进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整体搬迁、艾默生配套工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继续实施“优势企业倍增计划”,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支持长虹、九洲、攀长钢、新华等重点企业发展。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重点扶持成长性好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个,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格局。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完成技改投资180亿元。认真实施企业上市扶持规划,积极支持丰谷酒业、东材科技等企业上市。继续实施“园区倍增计划”,重点抓好高新区、科创区、经开区、农科区等园区建设,大力支持县市区发展工业集中区,推动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切实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集聚地、经济增长极。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一基五化”⑧的要求,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开发应用农业新技术,培育特色效益农业,重点抓好优质粮食、中药材、种子等8大产业和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支持双汇、长林、国豪、梅林、绵樱、雨润等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合组织90个,培养一批农业专业经营人才。全面启动江油、安县、盐亭等省、市、县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抓好中低产田改造,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标准化农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抓好武引一期、燕儿河水库等大中型渠系配套和节水改造,努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力度,增加主要农副产品生产,全年粮食总产达到230万吨。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千万头生猪工程,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投资小、周期短、效益高的特色小家禽、渔业水产品养殖。加快推广运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确保农机总动力增长10%,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40%以上。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劳务收入80亿元。

加快发展服务业。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发展生产性和民生性服务业,努力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面实施旅游振兴计划,加强旅游精品线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羌绣”等特色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旅游企业,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8亿元。加快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及地震纪念馆建设,力争5月12日前有序适度开放。支持仙海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强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商贸企业经营环境。大力发展面向社区、农村的服务业,深入推进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研发、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力争实现房地产销售总额130亿元。

加强财税金融工作。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改进和完善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圆满完成预算,努力实现收支平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推进实施对中小企业、科技型成长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防范财政风险。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引导支持金融机构整合信贷资源,新增各项贷款200亿元以上。实施金融产业发展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防范金融风险,继续创建金融生态模范城市。

四、着力军民融合,确保科技城建设上台阶

坚持科技城建设根基在军工、出路在民品,突出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决策精炼、管理扁平、重心下移、充分授权”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科技城管理体制,用好19项省级经济审批权限。建立健全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省市互动、政军企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科发集团和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防科研院所同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加快“新三城”建设。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积极争取重大专项项目落户绵阳,促进新材料、环保、激光研发和产业一体化,建设科学新城。依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加快建设风洞试验设施设备和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试验室,促进空气动力学试验研究与民用空气动力技术产业一体化,建设空气动力新城。依托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加快推进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项目建设,促进航空发动机大型试验与航空科技产业一体化,建设航空新城。

抓好“一院所一园区一产业”。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技术转移利益分配机制,着力构建军工技术、民用技术和民用产品三级转化机制。积极探索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军转民模式,培育一批军转民项目,努力形成“一院所一园区一产业”的军民融合新格局。力争国防科研院所军转民企业达到40家,实现产值37亿元。

打造三大新兴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新型平板显示、高端芯片、新一代通信等项目,着力打造绵阳新兴家用电子产业集聚区。依托空管系统、敌我识别系统、传感技术等项目,着力打造新兴军用电子产业集聚区。依托太阳能电池背板材料、中空纤维膜、LED新光源、节能环保仪器设备和材料生产、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等项目,发展以节能环保为重点的低碳技术,着力打造新兴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

五、着力城乡统筹,确保市县联动协调发展

围绕“一核四带”,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良性互动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

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充分发挥科技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市县产业合理布局。绵江平产业带重点发展冶金机械、建材、天然气化工产业,以及水电开发、矿产采掘加工、林产品和特色食品加工业。绵安北产业带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无机盐化工、生物医药产业,以及材料、制造、特色食品加工业。绵三、绵盐产业带重点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械制造、能源化工产业,以及建材、汽车零部件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绵梓产业带重点发展新材料、包装产业,以及食品、建材、纺织产业。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做好绵九高速、绵遂铁路绵阳段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绵遂铁路绵阳段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成绵高速复线绵阳段、成绵乐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绵阳段、绵遂高速绵阳段、成兰铁路绵阳段、成南巴高速绵阳段、绵阳绕城高速南环线、成西客运专线绵阳段、火车货站搬迁扩能、火车客站和绵阳机场灾后重建、武都水库、武引二期灌溉工程、开茂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成绵安北、绵盐、绵三、绵梓路等市到县快速通道建设。加快一环路改造、二环路、火车站至机场直通道路、城市路网改造,以及绵中路、圆通路及外延线等中心城区向外放射性快速通道建设,着力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城镇集群化发展的理念,坚持“突出特色、合理布局、以大带小、优势互补”,着力完善城镇体系规划,优化城镇网络布局,逐步形成以绵阳城区为中心、各县县城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产业互动、功能互补、分布合理的城镇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科教、畅通、森林、宜居、和谐、清洁绵阳,联动推进旧城改造、新区拓展、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绵阳城区的规模和档次,着力打造百万人口大城市。加快县城和重点集镇、特色城镇、旅游村镇建设,完善城镇服务体系,增强城镇承载能力。特别抓好首批确定的15个重点镇和绵江平、绵安北产业带的村镇建设,带动50个乡镇、100个村加快发展。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吸纳有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逐步实现进城民工和城镇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

支持县市区加快发展。支持江油、三台、安县、盐亭、梓潼用好用足扩权强县试点8个方面、56项经济管理权限,力争经济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县域经济平均水平。支持涪城、游仙充分借鉴成都等地的经验,率先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大对平武、北川等山区县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均衡发展。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健全民营经济发展分级激励机制和支持政策,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房屋和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权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平台,形成市场化配置农村土地资源的机制。

六、着力招商引资,确保开放合作全面加强

以“招商引资攻坚年”为主线,切实推进开放合作,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提高招商实效。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一把手招商、科研院所招商、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等知名企业到绵阳投资。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体系,全面推行重大投资项目代办制,抓好西博会等推介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地。全年力争到位内资320亿元,到位外资(含间接)2.5亿美元。

加强区域合作。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极一轴一区块”⑨的区域发展战略,以成德绵产业带为依托,以产业布局规划为基础,以优势资源统筹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专业市场共享为载体,加强与成都、重庆、德阳等地的合作,促进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在成都都市经济圈所占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努力在成渝经济区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与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区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拓展外贸领域。抓好出口加工区建设,积极拓展保税物流功能。继续做好外事、侨务、商务、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等工作。加大对电子电器、新材料、化工和高新产品出口的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东盟自由贸易区市场。全年外贸出口总额(含代理)达到10.9亿美元,同比增长8%。

七、着力民生改善,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集中力量办好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急盼的大事、实事,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以教育助学、劳动就业、扶贫解困等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创业型试点城市,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以民生促进和谐。发挥灾后重建、政府投资带动就业的作用,积极开发公益性工作岗位,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帮扶城镇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和被征地农民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不少于3.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次。认真贯彻实施《劳动法》,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认真做好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积极推进江油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试点,全面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和“新农合”覆盖范围。继续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切实落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项政策,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全年新增廉租住房房源8400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9万户,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逐步增加扶贫资金投入,推进57个扶贫新村建设,改善2.02万名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6.1万户、12.9万人脱贫。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构建教育优先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打造西部区域性科教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开展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教育新区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提升在绵阳高校内涵质量,支持西科大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认真搞好国家“十一五”重大传染病防治示范区项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基层卫生条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支持市中医院建设精品中医院。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市民素质,积极争创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工程,发展文化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继续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全力备战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能力,搞好经济运行监测。加强物价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保密、气象、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地方志、档案、人防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坚决遏制违法生育反弹,巩固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计生服务网络建设,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县争创活动,做好灾区再生育服务工作。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准确掌握人口动态信息。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5‰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90%以上,计生奖励“三金”兑现率达到100%。坚持以工业节能减排为重点,开展10家工业企业污染限期治理,支持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技改和低碳技术研发,在重点行业全面推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快实施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电机改造等重点节能工程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抓好交通、服务业等领域节能降耗,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搞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抓好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平方公里。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加强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服务保障。深入实施“金土地工程”,整理土地8.9万亩,新增耕地0.99万亩,确保全市耕地动态平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构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七进”⑩活动,全面改善和提升城乡环境综合面貌。

全力构建和谐绵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创建法治城市。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大调解”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搞好仲裁和法律援助,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妥善处理和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依法搞好全市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应急综合平台建设,健全应急反应机制,提高预防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围绕军民融合式发展主线,继续开展国防动员“五个一”{11}、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全面落实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

八、着力职能转变,确保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在推进“三个加快”的进程中,政府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必须转变职能,有效作为。

在转变职能中有效作为。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地方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优化组织结构,完善管理体制,理顺职责关系,强化部门责任,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推进医疗等行业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分配关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营造良好环境和加快发展上来。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12}和“三项制度”{13},切实推进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着力提高审批时效,降低行政成本。

在依法行政中有效作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对行政行为的层级监督。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群众听证、集体审定和实施后评估制度,深化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确保政事清明、政风端正。

在加快发展中有效作为。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面对灾后重建、加快发展和科技城建设的艰巨任务,必须认真按照“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要求,紧紧扭住“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主题,切实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的重点,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寻求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巩固回升,加快发展。

在问题管理中有效作为。全面审视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正视差距,找准症结,落实责任,增添措施,在破解难题中寻求突破,在追赶发展中实现跨越。对规模、质量、效益、结构等事关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突破定势,大胆作为。对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社会治安等事关和谐稳定的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对就业、就学、就医、住房、增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创造条件,倾力解决。

各位代表,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坚定信心、昂扬斗志,攻坚破难、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绵阳科技城而努力奋斗!

名词简释和说明

1. 一主三化三加强:即以工业强市为主导,联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教育,加强开放合作。

2. 三孤:即孤老、孤残、孤儿。

3. 新网工程:即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的简称,重点是规划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网络体系。

4. 计生奖励“三金”:即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

5. 大调解:即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通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种矛盾纠纷解决形式的资源和力量而形成的各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社会矛盾纠纷解决体系。

6. 九公开:绵府办发〔2009〕59号《关于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九公开的意见》提出:全市国家投资工程特别是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的建设项目从编制规划到竣工验收实施计划公开、项目立项(可研批复)和招标方式核准公开、征地拆迁管理公开、招投标过程公开、施工管理公开、设计变更管理公开、质量监督公开、竣(交)工验收公开、建设市场管理公开。

7. 一枢纽、四中心、六基地:“一枢纽”即把绵阳建成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四中心”即建设西部区域性科教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六基地”即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冶金机械产业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材料化工产业基地、食品(含烟酒医药)产业基地。

8. 一基五化:“一基”即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五化”即推进规模化种养、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

9. 一极一轴一区块:川府发〔2009〕37号《关于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推进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建设提出“一极一轴一区块”的总体区域发展格局。“一极”即成都都市圈增长极;“一轴”即成渝通道发展轴;“一区块”即环渝腹地区块。

10. 七进:即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景区、进家庭。

11. “五个一”活动:川委发〔2007〕9号《关于开展国防动员“五个一”活动的意见》提出:抓好一个教育,即国防教育;建强一支队伍,即应急应战队伍;建好一个基地,即国防动员综合教育训练基地;搭牢一个平台,即军地一体的国防动员信息指挥管理平台;完善一个机制,即国防动员机制。

12. 两集中、两到位:“两集中”即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两到位”即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13. 三项制度:即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

政协第五届绵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协第五届绵阳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政协绵阳市委员会主席   张世虎

2010年1月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五届绵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绵阳砥砺奋进、经受住严峻考验的一年。五届五次会议以来,面对繁重的灾后重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市政协在中共绵阳市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把握“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发展路径,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在围绕中心中突出重点,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优势,在探索创新中提升质效,为推进全市“三个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2009年,是在爬坡上行中积极作为的一年,是在尽心履职中成效显著的一年。

一、 坚持学习为先,强化政治基础

加强学习,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夯实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这既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

常委会以创建学习型政协为目标,年初对全年学习的专题内容、学习重点、时间安排等作了专项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坚持常委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委员小组学习会和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委员培训、编发学习资料、集中与分散、辅导与研讨相结合等多层次、多形式学习。通过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战略部署,明确了人民政协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服务的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战略思想和人民政协在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建设学习型政协、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紧迫感。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握时代脉搏,增强履职责任,明晰着力方位,不断创新政协事业发展的制度机制。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科学审视市情,统一思想、坚定方向,准确把握“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全市工作总体取向、“一主三化三加强”发展路径,找准助推“三个加快”的工作着力点。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报告会、座谈会、书画摄影展、理论与实践征文等活动,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与宣传。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理论视野更开阔,政治头脑更清醒,工作理念更科学,服务意识更明确。

二、竭力围绕中心,服务“三个加快”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重要作用,精心组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对口协商、专题调研等,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有关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到会,与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充分协商交流,达成共识,促进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全体会议协商富有成效。市政协五届五次全体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参与协商讨论,对修改完善有关报告提出建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发表见解,提出意见和建议230余条,并以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市委吴靖平书记对委员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推进绵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度重视地震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和产业发展等建议作出明确批示,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务实活跃。常委会将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协商结合起来,围绕重大问题,采取“集中看、分组谈、专题议”的形式,就会议主题进行协商建言。常委会分别专题协商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灾后重建工作、工业经济发展、交通枢纽建设、农民增收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95条。五届20次、22次常委会议分别围绕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和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进行专题协商,对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中小企业发展、政务环境优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问题,常委们积极建言献策,形成调研报告18篇,提意见建议87条。市委书记吴靖平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建言情况报告上批示“不少建言议政意见很有价值”,并摘要以市委《工作通报》第30期印发。

主席会议协商重点突出。坚持“围绕中心、主题明确、重点突出”的原则,重点组织协商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工作报告、北川和安县行政区划调整,市级行政机关灾后重建、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农民增收、市法院工作、市检察院工作、市公安局工作等,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专题调研深入推进。按照市委安排,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市国土、林业、水务、环保和各县市区政协,对全市灾后耕地毁损、林业生态、水土流失、水利设施等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绵阳地震灾区生态恢复研究》的调研报告,对灾后我市生态环境进行评估,分析生态恢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按照“求实、求深、求精”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常委、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考察50次,形成调研、考察报告24个,委员们就全市重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政务环境改善、房地产业、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18条,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关注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

常委会坚持把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开展民主监督。本着尽职不越位、切实不表面的原则,寓监督于支持工作之中,寓服务于改善民生之中。

把视察作为推进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开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民主监督形式,组织常委、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在视察中,委员不仅现场把脉、当场献计,而且重视意见整理,以视察报告或书面建议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促成视察成果转化。围绕“规划项目投资突破年”开展视察。就灾后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市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旅游景区灾后重建、道路交通重建、食品产业重建、骨干水利工程恢复重建等事关绵阳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开展专项视察,形成视察报告17篇,提出意见建议144 条,有力促进了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围绕重大民生工程开展视察,先后对全市灾后文化、卫生、学校重建和永久性农房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实施,开展专项视察,形成视察报告或建议9篇,提出意见建议63条,供党委政府参考。

围绕群众所思加强提案督办。坚持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组织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积极撰写提案。坚持主席会审定、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坚持市目督办检查、通报提案办理情况,规范办理程序;坚持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提案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征集各类提案272件,经审查立案250件,作意见处理22件,确定承办单位68个,立案率92%,至2009年11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2 %。

围绕群众所盼反映社情民意。把社情民意作为反映民意的重要通道,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原汁原味地反映民意民愿。注重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在及时摘取委员反映信息的同时,坚持从政协会议中摘编信息,从调研视察中捕捉信息,从委员提案中筛选信息。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4篇,如《关于注重两江城区地段饮用水源保护的建议》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受到省政协表彰。

围绕群众所需搞好社会服务。在市政协的组织动员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和扶贫帮扶活动,竭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党派团体发挥优势,牵线搭桥,积极开展“九绵科技合作”、“建武合作”、“盟魏合作”等形式多样的对口支援、扶贫帮扶活动,争取、协调各类基金、援建项目60多个、资金2.5亿多元。开展以“智力扶贫、送健康、送快乐、送法律、送文化”为主题的农民工培训、专家义诊、法律咨询、科普讲座、文艺演出、书画笔会等活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市政协机关派出5名干部坚守江油市彰明、香水、重华、铜兴、石元乡镇指导联系灾后重建工作,帮助解决重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市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的10个社区、12个村、43名城镇生活困难户、43名农村困难户和北川黄家坝村因灾失地农民安置,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资金物资、帮助发展生产、实现再就业等,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四、突出团结民主,注重协同互动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增强工作的包容性中凝智聚力,着力营造平等议事、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积极促进各方面的大团结大联合,形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着力发挥党派骨干、界别纽带作用。坚持市政协领导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和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常委制度,定期走访、召开会议,及时与他们沟通信息、交流情况。支持他们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党派团体和界别的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相关会议,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对口帮扶等活动。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集体提案32件,其中被列为重点提案6件,通过重点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报送社情民意97篇,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和省政协采用15篇。其中致公党绵阳总支提交的《关于加快构建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提案》被致公党中央作为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突出界别特色,开展界别活动,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民族团结教育和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协助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报告会、举办中秋联谊会和新年茶话会等活动,加强与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的联谊、增进团结。

着力协同互动。主动向省政协汇报工作,接受工作指导,积极配合省政协开展灾后骨干水利工程恢复重建、扩大农村需求、教育、卫生重建、贯彻中央5号文件等16项调研视察,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积极协助驻绵阳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了《关于加大中央财政对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军转民工作投资力度的建议》、《请求省财政增加农房重建补助资金出资比例的建议》等调研报告2篇、提案14件,不少建议取得实质性成果。召开县市区政协对口联系会,共同探讨做好新时期政协、专委会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与县市区政协就灾后农房重建、学校重建、卫生重建、园区建设、农民增收等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增强了全市政协工作整体合力。积极加强横向联系,全年接待110次组团、1500余人次,其中接待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及省政协领导130余人次。筹建了绵阳市诗词楹联学会,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展,并编辑出版了书画摄影作品选《祖国颂》,活跃了政协工作。

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文史工作联系会,强化文史工作队伍建设。广征博采,精选慎编,编辑出版了《绵阳文史资料・国防科技与军工50年》(丛书之一)。文史工作获省政协文史资料优秀成果、征集组织等四个奖项。

高度重视政协理论研究与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同宣传、新闻媒体联系,形成了党委宣传部门大力支持、各新闻单位密切配合、广大政协宣传工作者积极努力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全年各级政协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政协理论研讨、工作交流、委员风采等文章220篇、图片240幅。收集、整理县市区政协、党派团体信息1000多条,市政协门户网站采用800余条,上报省政协网站采用700余条,名列全省前列。市政协门户网站已成为全市政协工作重要的宣传窗口,信息工作在全省政协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编辑出版《绵阳政协》杂志4期,并同全国120多个友好市州政协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征文活动,征集文稿60余篇,并陆续刊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达到了宣传政协事业,扩大政协影响,推进政协工作的目的。

五、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着力推进 “三化”建设。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主要领导率调研组到各县市区,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开展专题督查,提出了各级党委如何进一步贯彻中央5号文件,加强和改善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协履职制度机制、保障政协开展工作等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专题研究。6月15日,市委书记吴靖平调研全市政协、统战工作。9月17日,市委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市委书记吴靖平作重要讲话。随后,市委出台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充分吸纳调研成果,从理论层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完善“三项机制、十项制度”方面保障政协履行职能,在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方面,明确提出了“六个纳入”规定,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为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市政协紧密联系实际,把《实施意见》的规定解析到政协职能上、明确到工作要求上、分解到岗位职责上,先后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分工的通知、政协意见建议追踪反馈实施办法、建立学习型政协组织实施意见、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有力地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与培训,加强同委员沟通联系,引导委员适应工作需要,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对委员参政议政情况的考核,引导和促进委员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注重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对专委会的工作领导,配齐配强组成人员,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各专委会围绕政协年度工作部署,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密切与党政部门联系,定期开展对口协商,积极开展委员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搞好服务,保障了常委会重大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和机关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认真组织实施,使干部职工把握了科学发展观内涵,深化了思想认识,努力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履职理念和实践行动。通过开放搞教育、开门听意见,认真查找出思想理念与科学发展的要求、工作水平与加快发展的要求、工作效能与服务对象的要求存在“三个有差距”的突出问题。通过从理念、机制和个人素质层面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了从破除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观念、落实促进科学发展的重点任务、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五个方面落实整改措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达到了机关干部素质和履职服务水平两个明显提高的目的。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市政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绵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落实“协商在决策前”的机制不够健全,界别特色不够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机关服务的载体和功能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10年工作建议

2010年,是绵阳“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绵阳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围绕“三个加快”,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坚持“一主三化三加强”基本思路,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增进共识、坚定信心、肩负责任、积极作为,为推进绵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 认清形势,把握发展大局

识势方能知行。准确把握形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全市经济触底回升,逐月向好,正处于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关键阶段,但回升较快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待解决,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还需加强,企稳向好的势头还需巩固。在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够;也要看到危中之机,把信心树立足;更要看到国家宏观政策的走势,把握发展大局。2010年,中央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好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握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西部全面开发和科技城建设四大机遇,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上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围绕大局而谋,服务大局而为,奋力推进全市“三个加快”。

二、突出重点,协力助推发展

坚持履职第一要务,明晰方位,对接重点,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按照市委提出的阶段要求、目标任务、立足职能,市政协要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助推实施“规划项目产业投资突破年”上下功夫。就抓紧实施灾后重建项目、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等建言献策。二是在继续助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上下功夫。就加快住房、学校、医院、康复机构等民生工程重建,基础设施重建与生态恢复,产业恢复与振兴,灾区困难群众帮扶,对口援建长效合作机制等开展调研视察,建言出力。三是在助推加快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上下功夫。就“一核四带”区域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现代化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推进开放合作,特别要围绕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早谋划、加强调研,提出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建议。四是在助推军民融合、自主创新、加快科技城建设上下功夫。就增强技术创新机制、培育科技城发展新的增长点、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科技人才支撑等,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五是在助推协调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着力就实施“八项民生工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加强医院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关注民生,维护和谐稳定

心系群众,积极促进民生改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内需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为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情用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做大“蛋糕”,关键靠加快发展,分好“蛋糕”,关键靠制度保障。要围绕完善民生投入制度、居民收入制度、民生保障制度搞好调研建言,重点针对就业、住房、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制度改革、政策完善和相关问题解决。要及时反映民意,进一步加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要发挥优势办实事,深入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为民服务活动。要加强智力扶贫工作,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协力为贫困地区、极重灾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引进资金、项目、技术;搞好定点帮扶工作,大力倡导委员力所能及为低收入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发挥优势,努力维护和谐稳定。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努力扩大协商民主,积极促进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团结合作,着力营造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继续协助作好灾区心理抚慰、伤残者康复、特困户帮扶等工作,共同维护灾区稳定。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敏锐捕捉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重要问题,主动当好党委、政府决策主张的“宣传员”、群众呼声诉求的“信息员”,着力推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积极促进社会稳定。

四、夯实基础,创新履职途径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实施意见》精神,以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以务实创新的方法去推进,不断提高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履行职能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推进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界别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和动态管理,搞好委员履职考核,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依靠、事业上支持、生活上体贴、情感上凝聚。进一步做好专委会工作,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方法,搞好调研视察,积极开展对口协商,发挥好联系委员的作用,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进一步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联系,充分发挥全市政协的整体作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干部职工的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确保机关工作协调统一、有序高效。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健全政协理论研究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指导和推进工作;切实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配合,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履职活动的新闻宣传,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重建攻坚时间紧迫,高地建设任务艰巨,服务大局使命光荣,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努力实现绵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而共同奋斗!

注释:

1. “一主三化三加强”:是指中共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以工业强省为主导,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强开放合作 、科技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 “八项民生工程”:是指市委提出并实施的“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体育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畅通、环境治理工程。”

3. “九绵合作”:2003年5月8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绵阳市人民政府签订“绵阳市人民政府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设绵阳科技城对口合作协议书”,标志着“九绵科技合作”正式启动。该合作定位于智力扶持、科技合作,主要方式为:项目引进、人才引进、培训讲学、牵线搭桥等。九绵合作为九三学社服务地方经济构建了新平台。

4. “建武合作”:在民建四川省委的支持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绵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协调下,经民建绵阳市委与中共平武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商定,双方决定开展广泛合作,以利发挥民建与经济界人士联系紧密的特点和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优势,促进平武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5. “盟魏合作”:民盟绵阳市委和游仙区魏城镇定点合作的简称,主要是发挥民盟的人才优势、联系广泛的优势为魏城镇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智力优势,协助魏城镇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特 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