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阳年鉴 > 绵阳年鉴2001

投资环境

发布日期:2004-08-24 00:00文章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优惠政策摘要  

1、新办符合绵阳科技城产业改革的生产性企业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出口产品的产值达到当年总产值40%以上的,经税务部门核定,减按1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外商投资开办、经营期在5年以上的生产性高新技术企业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1年和第2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3年至第5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免征期满后仍为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延长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3、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自产品销售之日起3年内,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的地方收入部分实行先征后返;经认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3年之后的5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返还增值税地方分成部分50%。

4、鼓励境外风险投资和机构加大对绵阳科技城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的投入,风险投资公司对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额占该企业或项目投资总额的50%以上的,可从企业或项目获利年度起5年内上交企业所得税的50%作为政府财政补贴的依据,用于补偿风险投资机构当年和以后年度的投资性亏损。

5、外商投资我市特别鼓励的重大项目,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经营期在10年以上,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对其第1年和第2年缴纳的增殖税中属市级分成部分,纳税后,凭入库税单由财政部门予以全部返还,第3年至第5年缴纳的增殖税中属市级分成部分,纳税后,凭入库税单由财政返还50%。

6、以行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场地使用费按国家规定标准50%缴纳,并从领取《国有土地使用证》之日起第2年开始计缴。其中:从事农业、林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教育、科研、卫生事业的,免缴场地使用费;从事公路、桥梁、电站、机场附属设施、矿产资源开发的免缴场地使用费;从事先进技术和产品出口,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从经营年度起,免缴场地使用费5年,经营期在5年以上10年以下的,从经营年度起,免缴场地使用费3年。

7、以出让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外商投资企业,不再缴纳场地使用费。其土地出让金的地方收益部分,视投资项目给予10%―30%的优惠。

8、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其经营年限内,可免收本级政府土地收益及开发建设过程中的有关费用。

鼓励投资区域

  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6.1平方公里,控制面积43平方公里,总人口18万。十年来已引进日本精化、泰国正大集团、长虹集团、江苏中联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区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以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科技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绵阳高新区具有优越的投资创业环境。基础设施实现了“九通一平”,区内建有中国西南首家公共保税仓库、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生物工程、微电子与信息产业等专业孵化器。区内设有外国语学校、康复中心、星级宾馆等先进的科教文卫设施。

  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暨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位于园艺片区,紧邻绵阳未来的行政中心,规划面积4.9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按中等发达国家城市标准规划和建设,功能定位于孵化科技成果、集聚和培养高科技创业人才、运营高科技企业资本、中介服务以及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园区将充分利用整合区域及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技资源,通过创新机制,使之成为科技成果与市场应用、科技创业与风险投资、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典范区域。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22.7平方公里,三江水利枢纽工程在区内形成了5.06平方公里的人工湖面,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紧邻绵阳机场。适宜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水上游乐、高档住宅、食品工业等产业的开发。在南北城市主干道及空港附近的大片开发用地内,适宜航空客货运配套产业的发展。区内电力、天然气和水资源十分丰富,其供应成本相对低廉,特别适宜高耗能产业的发展。

  绵阳科技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位于市区东南,按照“挑战传统农业、构建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集科研、开发、创新、示范四个方面主体功能为一体,区内总面积28平方公里,总人口1211.8万人。将建设成为绵阳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科研和推广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辐射基地、现代农业培育和示范基地、农业科技机制创新和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绵阳南郊工业园:省科委首家批准成立的“四川省星火科技园”和绵阳市批准成立的绵阳科技城工业开发区。园区交通方便,毗邻绵阳机场,基础设施“九通一平”。

  绵阳游仙经济试验区:省级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5平方公里,紧靠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西南计算中心、太极集团、四川东方绝缘材料厂、四川朝阳机器厂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

鼓励投资领域  

  能源、交通、通信、物流、口岸设施建设与经营;现代农业新技术;中药材基地建设及中成药开发;磁性材料超微粉体、纳米材料;超硬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新型家用电器;数字通讯设备;集成电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精密医疗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软件开发;生物工程产品;新能源开发;精细化工产品;核技术应用;光电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生产;防治环境污染的新技术、新设备;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中心的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企业资产重组;商业、运输、金融、保险、证券等服务行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旅行社等中介咨询服务机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