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州人物

西晋宁州刺史、龙骧将军-李 毅

发布日期:2018-12-19 14:50
字体:【    】 打印

李毅,字允刚,西晋时期三台人。少年时贪玩,二十多岁才进入郡里的贵族学校学习。有一次,广汉郡太守王濬到学校视察,问校长:“学校里能成材的学员有几百人?”校长回答:“一百人左右吧。”王濬非常生气,怒气冲冲地说:“八百个学员只有一百人能成材,怎么会这么少呢?”这时,李毅大胆地作答道:“孔子有弟子三千,但其中贤人却只有七十二个,不是也没有人认为少吗?”王濬很惊诧,非常欣赏李毅的机智,就任命他为主簿。

西晋泰始十年(274年),益州将军张弘以益州刺史皇甫晏谋反为名,刺杀了皇甫晏。李毅得知消息后,就劝说王濬:“皇甫晏本是平民出身,做到封疆大吏,他又怎么会谋反呢?并且广汉郡邻近益州,益州有祸,广汉郡也就不会太平。张弘是个小人,不得民心,希望将军及时征讨。”王濬颇为犹豫,想上奏朝廷领旨行事。李毅又劝道:“身为官员,只要有利于国家,即使朝廷没有诏令也应该去做。何况张弘杀主叛乱,就更不应该犹豫了。”王濬听从他的话,发兵平息了益州的叛乱,杀死张弘。为表彰王濬功劳,皇帝提升他为益州刺史,李毅也升为益州主簿、别驾。

王濬灭吴以后,李毅被封为关内侯,不久又任云南太守。王濬病逝后,晋武帝命李毅到犍为任南夷校尉。

晋惠帝光熙元年(306年),犍为发生叛乱。晋朝任命李毅为宁州刺史,加封龙骧将军、成都县侯,带兵镇压。由于兵力悬殊,叛军很快包围了州城。此时中原正发生内乱,而蜀地又被李雄割据,李毅无法得到救援,不幸遇难。晋怀帝为嘉奖他的忠节,追赠他为少府,谥号威侯。

来源:《绵阳古今名人选》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西晋宁州刺史、龙骧将军-李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