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州人物

西晋经学家-王长文

发布日期:2018-12-19 14:49
字体:【    】 打印

王长文(约238——302年),字德携,三台人,西晋经学家。

王长文天资聪颖,钻研五经,博览群书,以才学知名。年轻时,州府多次召他任职,他拒不接受,甘愿在家侍奉母亲,专事著述。

西晋咸宁年间(275——280年),王长文出任蜀郡太守,一上任就举荐贤才,表彰孝行。元康初年(公元291年),成都王颖引荐他为江源(今崇庆县东)县令。时值腊月,在处理几名盗马、盗墓的犯人时,王长文不是重罚他们,而是对他们进行教化,然后放其回家,狱中犯人也一并放回。王长文对他们说:“你们犯罪,是县里教化不好,是官吏的过错。你们回去与家人团聚,节后回来,县府再设法赦免你们。”不久,上面赦令下来,众犯十分感恩,纷纷表示痛改前非。公元300年,王长文应梁王司马彤的征召,出任梁王府中书郎。晋惠帝荒淫暴虐,众人颇不满,赵王伦、梁王彤等借口帝后贾氏作祟,起而共诛贾氏,王长文因跟从梁王有功,被封为关内侯,仍担任中书郎职。在讨论愍怀太子丧葬祭祀礼仪时,王长文出谋划策,颇为梁王彤赏识,于是梁王彤升他为洛阳县令,但王长文并不高兴,责怪梁王不贤,梁王则回答“是你自己不贤”。王长文甚为不满,拒不接受洛阳县令一职,后改任蜀郡太守,突发暴病而死,时年64岁。

王长文著述颇多,作《无名子》12篇,《春秋三传》13篇,以及《约礼记》、《通玄经》等传于后世。

来源:《绵阳古今名人选》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西晋经学家-王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