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绵阳概况 > 绵州人物

东汉益州太守-景 毅

发布日期:2021-04-02 14:51
字体:【    】 打印

景毅,字文坚,东汉后期梓潼人。

景毅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德才兼优,被太守丁羽推举为孝廉。东汉司徒(丞相)看重他擅能“治剧”(有能力处理特别棘手的事务),先后委任作浏阳侯相、高陵县令。他在任职期间重视文化教育,以礼义教化百姓,政绩显著。后迁侍御史(中央的监察官)。这时朝廷宦官专权,以李膺为首的正直的士大夫起而抨击。景疫对李膺十分敬佩,把自己的儿子景顾送到李膺门下当学生。宦官大兴“党锢之祸”,残酷迫害以李膺为首的“党人”,李膺被诛,其门生故吏亲属都受牵连,禁锢终身,不得为官。宦官掌握的李膺门生故吏名单,漏掉了景顾的名字,故景毅未受牵连,但景毅说:“我本来就是仰慕李膺的贤名,才送儿子拜他为师,岂可因漏掉名字而苟安。”于是自己上表要求免官,回归故乡。他的行为得到正直的士人的称赞。

后来,他又被起用,任命为武都县(今甘肃省境内)令,为官清正廉明,深得百姓爱戴,在他升迁为益州郡太守离开武都时,无数百姓痛哭流涕,依依不舍,史载有七百余人送他至沮(今陕西略阳东),还有300人一直送到白水(今四川青川县白水镇)才挥泪告别。当时益州郡(今云南省)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凋敝,物价高涨,斗米值千钱。景毅在治理益州期间,减轻百姓负担,恢复生产,安定社会秩序,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在他离任时一斗米价降至八钱。后被推荐为“议郎”,但他看到朝廷宦官专政,腐败至极,不愿再到京城作官,便再次要求免官回归故里。

来源:《绵阳古今名人选》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东汉益州太守-景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