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强基计划报名通道陆续开启
你适合报考吗?

发布日期:2023-04-17 09:15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发布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报名通道也陆续开启。很多考生跃跃欲试,但心中又有疑惑,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哪类考生更适合报考强基计划?记者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

据介绍,从2020年试点开始到现在,强基计划已经实施三年。我市共有71名学子通过强基计划进入清华、北大,有199人进入知名高校。因此,强基计划作为升入名校的一种机会,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从近几年的招生政策来看,强基计划招生更侧重对基础学科有浓厚兴趣和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梳理总结各高校招生简章中招考对象具体条件,可以知道强基计划的招生对象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通常要求高考总成绩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及以上;另一类是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高中阶段在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中获奖的考生。

另外,拥有竞赛经历在强基计划招生中比没有参加过竞赛的考生来说有一定优势,但通过竞赛奖项入围的考生不占用第一类考生名额,因此对于没有竞赛经历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来说,只要综合成绩优秀也有机会通过强基计划升入心仪高校。

这三种考生更适合报考强基计划

一是成绩优秀的考生。2022年参加强基计划招生的院校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报考考生人数较多,且各高校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来选拔入围考生,因此考生成绩越好,报考越有把握。

二是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或学科能力突出的考生。强基计划定位在基础学科,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力学、基础医学、育种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如果对这些学科感兴趣或有相关特长,强基计划将是这些考生升入名校的绝佳机会。

三是在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过符合破格入围条件相关奖项的考生。这部分考生报考强基计划时,高考分数能享受照顾政策,如西北工业大学明确,此类考生不含政策加分的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即可入围。

重要提醒

每位考生在强基计划中只能报考一所院校。对于有意愿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来说,需要及时关注各院校招生专业,尽早定位目标院校,提前准备相关报名材料,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蒲浩明 记者 蓝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强基计划报名通道陆续开启
你适合报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