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如何应对极端高温天气 权威回应来了

发布日期:2023-02-14 09:3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2023年已全新开启,但仍有部分市民对2022年夏天的极端高温天气记忆犹新。日前,网友“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给涪宝留言:请问政府是否有针对极端高温天气以及相关影响出台应对方案?

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涪江观察记者采访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极端高温天气多发生在夏季,极端高温天气作用下,易伴随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对市民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同时还将影响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重点领域生产进度。对此,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从注重事后处置向注重事前预防转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体系。

首先,加强气象监测预报。在《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针对高温天气作了详细的应对: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高温预警,适时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对高温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为进一步降低灾害风险提供气象依据。同时,应急管理部门组织、指导做好应对高温引发灾害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电力企业加强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故障,必要时可采取有序用电等方式保障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协调做好用水安排,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协调处置高温中暑事件人员救治工作。

其次,加强预警提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把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气象监测的基础上,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也将提前发布风险提示,要求各职能部门根据预案确定的任务,落实防范措施,密切协作、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 谢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如何应对极端高温天气 权威回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