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是否还会出现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防疫关切

发布日期:2023-02-10 10:59文章来源: 新华社
字体:【    】 打印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李恒

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随着各地相继开学,农村春耕陆续开始,未来是否还会出现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疫情?各地中小学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偏远农村如何进一步提升防疫能力?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集中回应。

再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疫情可能性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我国刚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还有部分人仍在康复之中,全国范围内人群免疫保护力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

我国新冠病毒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月1日以来,从全国各个口岸入境人员中监测到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到目前为止尚未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吴尊友认为,总体来看,三年来新冠病毒持续发生变异,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强,但致病性在减弱。随着我国优化疫情防控策略措施,未来新冠疫情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但再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近期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服务。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新冠抗体检测是为了估算全人群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从而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如无疫情风险,学生一般不延迟返校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已经明确,各地开学准备基本到位,今年春季全国学校能够实现如期、正常、安全开学。

“如无特殊情况,学校一般不提前开学;如无疫情风险,学生一般不延迟返校。”刘培俊说。

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刘培俊表示,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开学返校前一周,要求学生居家每日开展健康自测;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师生入校时要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落实中小学校晨检和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不组织、不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活动。

二是保障学校正常秩序。中小学校充分做好教育教学准备,没有疫情的地区,学校开学后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针对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认真执行国家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增强学校的防疫能力。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加强中小学卫生室、保健室的建设,配齐医护专业人员,配备充足必要的药品、医疗设施设备和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

继续做好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包保联系工作

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包保联系,在此前农村疫情防控中起到了“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的关口前移作用。

随着农村地区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如何继续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做好防护?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下一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时,仍要常态化地做好包保联系的服务工作。

毛德智介绍,要持续推进“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指导各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做好平急转换。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尽快补齐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短板。同时,各地要动态优化包保联系的服务机制,让重点人群真正能够“见医、见药、见干部”。

偏远山区、林区、牧区和海岛“三区一岛”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居住分散,一直是农村疫情防控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区域。

毛德智表示,在重点做好“三区一岛”防疫工作能力提升工作基础上,推动各地将防疫药品和医疗物资继续向“三区一岛”倾斜,指导各地通过“敲门行动”、电话联系、微信建群等方式,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包保联系服务,针对雨雪冰冻、台风、洪水、干旱等极端天气,指导各地抓紧制定“三区一岛”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