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注意啦!来(返)绵疫情防控措施有变化

绵阳疾控专家详解最新防控政策

发布日期:2022-07-04 09:3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新版防控方案相比旧版有哪些调整?近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昭针对来返绵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解答。

现在入境人员管控措施是什么?

据张昭介绍,目前,入境人员实行入境口岸城市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回绵后3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入境人员从口岸城市完成10天隔离后,执行入境所在地来返绵人员管控措施;在入境口岸已完成7天集中隔离但未满10天的入境人员,来返绵后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直至满10天,期间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不外出。如因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措施有哪些?

“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将疫情发生地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张昭说,高风险地区,对近7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管理期限至离开风险区域算起;中风险地区,对近7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至离开风险区域算起;低风险地区,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健康监测。近7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绵人员,应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可微信搜索“绵疫控”进行自主申报。

无疫情发生地人员来绵管控措施是什么?

张昭介绍,无疫情发生县(市、区、旗)来(返)绵人员可自由流动,无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并按照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落实相关管理措施。

低风险地区和无疫情发生地有何区别?

张昭介绍,无疫情发生地是指本地没有疫情发生。低风险地区是指有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除中、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地区。

此外,张昭提醒,公众如收到疫情防控提示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记者 胥江)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注意啦!来(返)绵疫情防控措施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