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四川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

发布日期:2020-12-23 16:52文章来源: 网站管理
字体:【    】 打印

反映:市民来电反映其母亲身份证出生年是1962年,农村的,现58岁。以前从来没有买过养老保险,现在想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如下问题:

1、请问是否满足购买条件,父亲年龄超过60岁还可以购买吗?

2、是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吗?

3、是要购买满15年吗?

4、现在的年龄购买,是先补缴13年再后续缴2年,还是可以先续缴2年,到60岁时一次性补缴13年呢?

5、如果每年1000补缴满15年共一万五的话,60岁以后每一个月大概能领取多少钱。

处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复:根据(绵府发【2014】17号)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根据(绵府发【2014】17号)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据(绵府发【2014】17号)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构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目前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您母亲生于1962年,符合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可以参保,需从2012年补缴至2019年,再逐年缴费至60岁,不足15年的,可以现在补,也可以在满60周岁之前补;待到达待遇领取条件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您父亲如果是2012年7月份之前年龄已满60周岁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目前是100元)。如果是2012年7月份之后满60周岁,需从政策实施的时候(2012年)补缴至他满60周岁的当年,到达待遇领取条件之后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如有疑问,请来电咨询,咨询电话: 0816-5347527。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四川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