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邀您出点子!2022年城市怎么建?没您不行!

2021-09-13 00:00 至 2021-10-30 00:00 状态: 已结束 点击次数:32636

转眼入秋,

喜看稻菽千重浪,

绵州大地秋收忙!


历经城建攻坚的“锤炼”,

我们的城市“里、外”兼顾,

品质提升,韧性增强,

也收获了新的成长和发展。

截止8月底,2021年全市城建攻坚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10.87亿元,占年度确保完成投资的79.20%,助推城市“面子”“里子”进一步提升。


背街小巷治理方面:完成了黄家巷、孙家巷、火炬北路、友谊街等15条道路治理工作。


防汛排涝补短板方面在主汛期前完成了沈家坝上街、治平路、科技城大道宝成铁路下穿等4个内涝点整治。


公园建设方面:彩虹运动公园(东山公园)和三江闸坝桥头公园于5月开园。



棚改攻坚方面1-8月,全市新开工646套。

2022年,我市将围绕建成“双300”的I型大城市目标,以现代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开展新一轮城建攻坚行动。以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品质为导向,推进新区开发、组团发展和旧城双修更新,实现城市功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城市品质从“有没有”向“美不美”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目前,市住建委正在编制2022年城建攻坚项目计划,编制范围包含科技城新区、各县市城区及建制镇场镇,不含其它村庄、乡和集镇。


项目类型主要包括公共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林业、水利、环保等行业在城镇范围内的相关建设项目。

# 新区开发

# 以促进城市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科技城新区建设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

骨架道路方面,加快建设科技城大道二期、绵宏路等新区骨架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青石路涪江大桥、科技城涪江大桥等新区干道重要江河桥梁项目,打通南北干道中段(石桥铺至二环路)、滨河北路(京昆高速至菩提寺大桥段)等堵点,启动创业大道新区延伸线项目向西延伸城市发展中轴线;


次支路网方面,完善科技城新区核心区东、西片区和青义、龙门、石马、东林等区域次支路网;


市政公用设施方面续建绵阳科技城第二水源开茂水库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开工建设菩提寺雨水泵站工程,梳理高新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解决园艺街、普明北路内涝问题,逐步完善供水、燃气、电力等市政公用设施。完善新区交通网络,提升新区承载能力。


公园建设

图片

➰按照现代公园城市理念要求,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区公园建设。实施鼓楼山公园项目,结合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片区开发项目打造科技之心中央公园。加快双包山公园、龙门公园、黑家山公园实施进度。深化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图片

➰加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聚集新区人气,满足新区群众需求。新建绵中分校及附属小学建设项目、绵阳市涪城区妇女儿童医院项目;续建(游仙区)城北体育中心、(高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项目。


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

➰新建高新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工程;续建游仙军民融合产业园园区道路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二标段)、绵阳会展中心产城融合项目。


# 组团发展

# 以提升城市能级为导向,推进中心城区各组团协调发展

交通提升

图片

➰梳理城市组团的联系通道,延伸组团发展轴线,同时完善组团内的道路循环,建设停车、公交场站等相关交通基础设施。新建创业大道南延线及三汇立交至绵吴路口改造工程项目、城南干道(S8道路西段)建设项目;续建文武西路南北延伸道路工程、绵阳城区公交枢纽场站项目等;启动绵阳城区汽车客运站外迁项目。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图片

新建绵阳市游仙区人民医院新桥分院建设项目、仙海创国家级旅游景区服务提升项目-广场观景楼及配套商业街;续建经开区三级医院新建工程、四川省绵阳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程建设项目。


#旧城双修更新

# 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导向,推动城市更新

污染防治及排水防涝建设

图片

➰加快推进绵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规模,消除城市内涝点。


新建游仙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二期)、仙海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续建南山路道路及排水改造补短板工程、塘汛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永兴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等。

城市街道(区)提升

图片

主干道方面新开工滨江西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一环路西段、一环路南段和绵盐路(三江大坝至松垭)等城市主干道更新提升;续建机场东路提升改造工程。


城市门户方面实施绵遂高速仙海收费站至红星美凯龙段门户提升工程、松垭收费站门户提升工程;启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片区更新改造项目;研究绵阳南郊机场周边环境提升项目。


城市街区方面开工建设绵州记忆特色步行街项目;续建开元场片区和沈家坝片区背街小巷治理;储备研究马家巷周边(含文庙街)片区特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越王楼——碧水寺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


另外,还将启动绵阳城区科技智慧化空间建设,实施一批科技智慧设施,增加城市科技含量。

棚改攻坚行动

图片

➰实施涪城区青义老场镇危旧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六里片区旧城改造一期(A组团)等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

图片

➰改造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涪城区包括新华劳教所家属区、成绵路小学本部家属区等135个小区;游仙区包括开元电厂家属区、农业局家属区等21个小区;安州区2个小区。

公园城市建设

图片

新建芙蓉溪带状公园、城市运动公园(二期)以及代家湾立交桥游园等。


➰按照闲置地块环境整治方案,各地各部门,将对70余处已征未供、已供待建、市政公共用地、铁路沿线等闲置土地进行整治,清理杂草垃圾,进行绿化养护,改善市容秩序和环境。  


意见征集

目前,2022年“城建攻坚”项目正处于梳理阶段,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绵阳。针对新一年城建攻坚计划项目,诚邀您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意见投递邮箱:912987899@qq.com

投递时请标注:2022年绵阳城建攻坚项目意见和建议

截止时间:2021年10月30日

结果反馈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9月13日在绵阳城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邀您出点子!2022年城市怎么建?没您不行!》的贴子,征求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宝贵建议意见。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 ,期间共收到公众意见19条。我委对收到的意见进行了仔细研究和研究论证。其中,市民对科技城新区高度期待,提出布局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和艺术展览中以及优质学校,这些宝贵的建议我们与新区管委会进行了沟通,相关项目列入了项目计划,后续将按轻重缓急启动。同时,根据市民加大公园建设力度建议,进一步对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和美丽街角建设点位进行了梳理,对市民关心的城市公厕、全民健身设施和背街小巷更新改造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踏勘和梳理。其它暂不实施条件的如南河大桥南穿山隧道因征地拆迁和相关因素不具备实施条件,暂未列入计划。对于建设品质、细节方面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要求相关建设单位在前期工作和实施阶段予以落实。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对我委了解民生需求起到了极大积极,有助于明年城建攻坚项目计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对此我委深表感谢,后续我们有序拓展广大群众参与城建的渠道途径,收集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11月1日